台港對學運態度極端 太陽花獲撤控


2016.05.23
Tw-Student-Sunflower620.jpg 2014年4月10日,台灣佔領台灣會場的學生每人拿著一枝太陽花步出立法院。(粵語部記者鍾廣政拍攝)
Photo: RFA

台灣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首項政治決定,是撤銷對太陽花學運人士的起訴,台灣行政院周一(23日)宣布,兩年前參與太陽花學運並衝入行政院的126人,獲撤銷起訴。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對當局的決定表示歡迎;參與香港重奪公民廣場後被檢控的學生林淳軒就認為,台灣當局展現了處理社會運動應有的態度。(林國立報道)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周五(20日)正式就任總統當日,同日履新的行政院長林全,即批出上任後第一份有政治決策的公文,撤回對這126人的起訴,並由行政院法規會代表到法院撤控。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周一(23日)正式向外公布時,引述林全強調,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而並非單純法律事件,應該在多點和諧、少點衝突的原則下盡量從寬處理,故決定撤控。

童振源又指,昔日馬英九政府掌控下的行政院,對參與者提出的起訴有政治考量,但現時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顯示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政治事件不應只以法律問題來看待。

2014年3月23日,因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批台灣民眾衝入行政院,警方清場後,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對126名參與者刑事起訴。

太陽花學運領袖、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對本台表示,他本人並非”323事件”被告,但都歡迎行政院撤銷起訴,認為終止了過去馬英九政府、江宜樺內閣對運動參與者的濫訴與司法恐嚇。

林飛帆說:原本當時候江宜樺內閣在提告的時候,有政治上的考量沒有說,基本上我們認為,江宜樺當時候行政院主政時期,夢想透過這樣起訴,作一個司法濫訴,基本上我們對把這樣一個訴訟撤銷掉,我們是肯定的,也確實如他所說,過去在起訴的過程中,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案件,

林飛帆又表示,在太陽花運動相關的司法案件中,除了行政院事件126名被告,還有許多公訴案件仍在審理。他們仍然會面對司法審判,無論結果如何都會承擔,亦期待三一八運動(衝入立法院)的訴求與主張,能真正落實於新政府施政中。

本港政團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兩年前曾到台灣觀察太陽花學運的情況,亦曾參與香港”重奪公民廣場”行動,其後被捕和起訴。林淳軒對本台表示,台灣政府的決定,展現政府處理政治運動應有的態度。

林淳軒說:台灣今次這個撤控,像徵了一種政府面對社會運動,理應展現的一種寬大氣度,最重要的是,的確如果單純用法律觀點去解決政治問題,很多都不能解決,相對你看看香港的法例,有幾條法例一直都很不合理,例如最基本的非法集會,富有政治檢控意味,都是一個打壓,無疑是激化一些矛盾,其實政府愈拘捕,矛盾衝突只會愈大,你拘捕愈多,只會有更大波的行動出現。

但台灣當局這次撤控,亦引起在野國民黨的批評,指決定深感遺憾,批評行政院將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決,是不尊重法治的做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