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承諾“四不” 盼獲准入境香港悼念華叔

在台灣教書的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提出四不承諾,希望香港政府批准他入境,參加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悼念儀式。王丹強調能信守承諾。有數十名台灣大學生周五舉行晚會悼念華叔,有不少來自香港的留學生參加。(鍾廣政 台北報道)

2011.01.07

tw_memo305b.jpg
王丹向台大學生介紹華叔對民主發展的貢獻。(駐台特約記者鍾廣政攝)

在台灣擔任客座教授的學運領袖王丹,週五晚上出席由台大學生為悼念華叔而舉辦的追思晚會時,提出在香港“不見記者”、“不搞公開活動”,“不開記者會”以及“不在香港過夜”的四個承諾,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批准他入境悼念司徒華。

王丹說:“我覺得港府如果有安排的話,還是可以躲開你們的,而且港府如果真的讓我進去,我也會跟各位媒體朋友情商,希望這次不要再採訪我,讓我能夠順利完成這一次。大家應該看在華叔的面子上,不會太為難。”

tw_memo305a.jpg
王丹為出席華叔追悼會向特區政府提出“四不”承諾。(駐台特約記者鍾廣政攝)

王丹相信來自中共的壓力一定存在,他認為中共也應該考慮調整政策,因為今次不是政治問題,是人情問題。

王丹說:“我強調,我不是以司徒華好友身份,我是以家人身份。我覺得這麼多年跟華叔有如家人一般,對我來說,他不僅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長輩,我有很多的問題都會請教他,所以我對他的感情,應該像精神上的家人。”

舉辦悼念晚會的台大時務社社長黃俊傑表示,雖然預期參加人數不會太多,但是司徒華是兩岸四地民主進程的一位重要人物,應該要介紹給台灣的學生。

黃俊傑認為,港府不讓王丹入境悼念華叔,不合情理。他說:“華叔對王丹又好,對吾爾開希又好,佢地果種感情好難用去解釋。我覺得其實王丹都講,希望好低調既去香港果度鞠個躬,去見華叔最後一面。我覺得呢個完全係一個好合理既訴求,所以港府如果連敢既要求都拒絕既話,我就會覺得唔單祗會令香港人失望,更會令國際間會對香港呢一個地方會好失望。”

星期五的晚會,有五十幾名大學生參加,主辦單位播放司徒華生平事蹟,跟住由王丹以及王超華等民運人士,講述華叔對民主發展的貢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