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豪砸250万增125万粉丝 学者:能否放大虚假讯息效果存疑


2019.08.21
twitter.jpg 官媒豪砸250万增125万粉丝

推特、脸书等国际社交平台暂停大量中国帐号,指控北京借助虚假宣传,操控香港舆论后;本台调查发现,中国官媒中新社以250多万元人民币,招聘网络科技公司,助其推特和脸书两个平台,半年内增加「粉丝」125万。也就是每个「粉丝」平均作价要2元人民币。有学者质疑花钱增粉的方式,是否能有效放大讯息。(马立克 / 潘加晴 / 霍亮乔 报道)

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周五(16日)公开了大陆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中新社)的两个采购。两份官方的《招标文件》显示,这家大陆官媒,要在华人较多的国家及关注中国发展的英语国家和地区,作全球范围的扩张。

在名为《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中新网Twitter帐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及其Facebook账号推广标书公告中,这家大陆官媒分别以124.88万人民币及120.6万人民币,要求两间北京科技公司,协助增加推特粉丝58万;脸书粉丝67万。也即是说,中国新闻社为其全球扩张,增粉125万合共花了约250万元人民币。

这两家的中标公司,分别为:北京的「一网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威娜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在网络上没有注册信息。一家名为威娜兴业(北京)投资顾问的有限公司,本台记者发现,其注册资本为 30万元人民币。

本台致电中标的「一网互通」,询问能否在短时间内将个人的推特、YouTube、脸书粉丝急剧拉高。对方回答,公司有专业的团队可以解决问题。并说,可以提出多种价钱的增粉方案。

客服:是的,可以的,告诉邮箱以后我们先可以给你发邮件,然后你可以把现在的推特账户给我。第二个我们看一下现实推特增长,再需要查相关听众、需要有专门部门去评估了解。我们推特或者Facebook或YouTube都有专门的marketing(市场推广)可以帮助去扩展,这个是可以做到的。

这间中标公司并表示,目前在美国没有分公司。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短时间内增加大量粉丝,目的无非是制造更多听众阅览的假象。

傅景华说﹕使用这些方法以增加更多人阅览其帐号,制造许多听众,以鼓励更多人阅览及转发,是一个信号告诉你,是一个重要信息。可能在官媒有一个讯息是平平无奇,但好多人转发,令人觉得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有可能就会助长传播虚假信息。

但是,傅景华认为,信息传播更靠分享和互动,他质疑买粉扩大虚假讯息的作用有多大?

傅景华说﹕(社交媒体) 不是一个单向传播,是双向;有(点击)喜欢、评论(留言) 和转发,这是其中一个指标,看到帐号是否活跃和有影响力。

合同文件还显示,增粉操作日期为2019年8月到2020年2月底。其脸书的发标书中写到,品牌定向目标是同行的官媒,如《人民日报》、《新华社》、《China Daily》、CGTN 。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