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离世胡佳感惋惜 不屈精神受霍金启蒙


2018.03.14
uk-hawking1 2018年3月14日,霍金在家中离世,生前患病行动不便,但仍无阻他成为杰出的物理学家。(霍金官方网站,拍摄日期不详)

患有肌肉萎缩症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周三(14日)凌晨于家中离世,终年76岁。霍金获誉为继爱恩斯坦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中国维权人士认为,霍金留给世人的不只是学术成就,更让他们明白,就算受到肉体上的拘束,仍然不能放弃希望。(杨默 报道)

霍金的家属周三发声明表示,霍金在英国剑桥郡家中安详离世。他的三名子女在声明中说,霍金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个超凡的人,他的研究成果与学术遗产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年于英国牛津出生,17岁获得奖学金入读牛津大学,后赴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在21岁,他罹患俗称渐冻人症的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慢慢失去行动能力,需要坐轮椅,当时医生认为他只能多活两年。在43岁时,因肺炎手术失去说话能力,需用电脑与语音合成器发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霍金的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他称赞霍金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个与顽疾抗争的科学斗士。

陆慷说︰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为科学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霍金先生生前曾三次来华,中国领导人曾会见他,中国科学家和科学爱好者们也同他进行过愉快的交流。霍金先生关心中国的发展建设,对中国的科技进步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虽然外交部说霍金对中国科技进步作出高评价,但是其实霍金曾多次警告中国,不要试图接触外星生物,而中国没有理会。霍金2016年对中国在贵州建造全球最大的「天眼」射电望远镜提出质疑,警告中国停止该计划,他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天眼」会更容易导致地球被外星生物发现,一旦外星人发现地球,对人类而言并非好事;在去年中国启用「天眼」后,探测到一个可疑宇宙信号,霍金获悉后又再次警告中方不要回应,但是中方都没有正视霍金的警告。

霍金曾经到访中国三次,其中第三次在2006年,该次他也有到访香港,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及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演讲。他于2016年开通微博,至今有超过四百万粉丝,共二十篇贴文,大批网民留言悼念。

肉体受到拘束,但仍无阻霍金追求自由的精神,他的这一种精神,亦鼓励了在中国受压迫的维权人士。经常受到当权者打压的胡佳说,除了科学成就,霍金给予他的精神启蒙是会长存,让他明白就算被拘束,也不能绝望。

胡佳说︰对这个社会带来影响和帮助,本身来讲霍金先生就是一个手持火炬的人。他所带来那些精神上的成果,并不会因为离世而消失。实际上除了物理科学外还有社会科学,社会科学中,如何让人更加带尊严,更加自由,更加平等和公正。在这一方面,霍金先生给我同样的启示,自由并不因你的人受到限制而失去。在你坚持自己,实际上你就是在创造改变社会、改变时代的进程。对于我们这些受到拘束、追求自由、民主和法治的人,我们也应该在任何时候都不绝望,也不放弃探索。

霍金获誉为继爱恩斯坦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毕生致力研究宇宙起源和黑洞理论,得到众多奖项,包括1978年获得世界理论物理研究最高荣誉「爱因斯坦奖」及1988年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

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朱明中表示,霍金科学上的成就无庸置疑,但更重要的是霍金推广科学的贡献。

朱明中说︰他是最成功的一个科普工作者,他的书可能是最多人看过的关于科学书,很多小朋友都因为霍金的工作,令他们对天文物理、物理学产生兴趣,投身科学。他科学上的成就很大,甚至到诺贝尔奖的级数,但对世界上的影响是对推广科学的贡献。

霍金在1988年出版著作科学书籍《时间简史》,以解释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学理论,至今该书已售出超过一千万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