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拟改变初衷 华为参与英5G计划料中空宝


2020.06.02
us-huawei1.jpg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近日对中国华为改变了主意,英国政府正在制定将华为踢出英国的计划。 (约翰逊推特)

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在国际的商业竞争节节败挫,传闻英国首相近日改变年初允许华为参与部分5G网建的决定,评估美国上月对华为的制裁令。而英国网安部门亦正在对华为进行安全审查。英媒透露英国正在制定淘汰华为的计划。(吴亦桐/程文 报道)

多份英国媒体周一(6月1日)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对中国华为改变主意,正在制定将华为踢出英国5G工程的计划。

对于有关传闻,旅英作家马建向本台表示,英国政府面对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渗透,一直是放任态度,令英国全面沦陷。目前迫于民众和舆论压力,已经陷入「华为陷阱」和「中国陷阱」的英国政府要调整政策,但要付出沉重代价。

马建说:英国政府已经陷入一个陷阱,华为在这里已经推了很多网路,要想它撤走你要花多少多少亿重新来。这个政府要敢承认它错了,那就是一个大转弯,但是目前只是一个小转弯,他还承认这一件事错了,它不敢面对整个英国已经变成了中国的贸易公司。不仅仅是一个华为的问题,是整个英国与中国长期的这种合作。约翰逊虽然无能,他也走投无路,我希望他能够坚持下去。

德国法学学者钱跃君表示,当技术发展掺入专制国家的背景,就成为政治问题,关系到国家未来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因此欧美民主国家从长远利益来讲,必须禁止华为,但欧洲国家面对华为依然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

钱跃君说:欧美是否采用中国华为技术的问题上,就掺和著技术、经济、政治的多方问题。从长远利益来看,显然必须杜绝采用华为技术;但如果从近期经济利益而言,欧美国家应当采用华为技术。美国就属于前者,而欧洲国家就摇摆在前者与后者之间。

钱跃君也认为,英国民众深受新冠肺炎病毒侵害、及近期大陆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这都成为严重的警示,英国必须与中共代言企业华为切割。

钱跃君说:欧洲国家也都看到在中共操控下的华为技术的危害所在,但都带有侥幸心理。他们对中共的野心和手段也缺乏深刻认识。但近期武汉病毒事件,香港的推行「港版国安法」决定的通过,却以事实证明了中共做事是没有底线的。所以这些都给英国一个一个警示。英国必须严肃考虑与中共华为彻底切割的问题。

钱跃君认为,企业的利益权衡难撼政府对国家安全的优先考量,料「五眼联盟」国家在华为问题上会达成一致禁令,因此他对未来英国将华为踢出局表示乐观。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将在7月底前再次做出有关华为能否作为5G设备供应商的决定。据悉,英国政府已经制定了逐步淘汰华为的计划,并有可能将2023年作为最后期限。

有政府消息人就透露,目前,约翰逊正用新的安全审查为由摆脱早前与华为的协议,这项紧急审查由英国国家网路安全中心(NCSC)负责,该中心隶属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情报人员正在评估今年5月份美国针对华为做出的最新制裁令的影响。

据一些官员表示,审查结果将在数周内完成。他们警告说,原本要让华为参与英国5G网路的想法,将受到美国制裁令的重大影响。美国认为华为被中国政府用来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并敦促包括英国在内的「五眼联盟」国家禁用华为。

约翰逊在今年1月做出一项有争争议性的决定,当时他决定允许华为参与35%的英国5G网建。而美国的制裁和英国对华为的安全审查,为约翰逊提供了180度大转弯的机会,

据报约翰逊正在考虑各种选项,提升对本国电讯企业的投资,帮助它们增强在5G市场的竞争力。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日前透露,即使英国试图取缔华为设备,华为设备也将保留在英国手机网路中长达七年之久。电信业内人士似乎并不情愿淘汰华为,他们表示,如果政府要求他们从基础设备中淘汰华为,需花费数年时间更新,且会严重影响约翰逊的2025全光纤入户计划。

《中国日报》英文版上月底扬言,如果英国排除华为将付出代价。一些英国官员也担忧,淘汰华为会导致广泛使用华为设备的英国3G和4G网路陷入动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