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輪盤】作者沈棟:洗腦成功兼無道德制約 中共離崩潰還遠

2021.10.13
【紅色輪盤】作者沈棟:洗腦成功兼無道德制約 中共離崩潰還遠
粵語組製圖

繼續有《紅色輪盤》作者沈棟(Desmond Shum)首個廣東話訪談的精華。這位在香港長大,畢業於皇仁書院、曾為溫家寶家族操盤的生意人表示,現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多年前即被揭發海外存款過億。沈棟說,自己90年代初開始在大陸做生意,卻是到了2003年認識前妻,並與大陸高層往來,才認識中共紅色血脈的運作。

他以習近平的反貪為例,嘗試淺析何謂紅色血脈的運作。

沈棟說:說反貪,當然這十年他們都抓了四百萬人,很多新聞都有報導。我提兩點吧,第一個點,(這是)笑話來的,三十年前那時有一個笑話,把所有共產黨員全都抓去打靶,隔一個打一個你可能打得太少,因為會有幾個漏網之魚,全部打光呢可能又會打多了,因為有些是無辜的。現在大陸的共產黨你抓去打靶,以共產黨標準,全部打光應該沒有人是無辜的。所以他的反貪其實是一個選擇性的過程而已。

他進一步說,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被委任主管港澳事務,但其實早在15年前已被查出透過親屬在海外存款過億。「中共的反貪是真是假?」沈棟提醒國人,不要完全被大陸「帶風向」。

沈棟說:我最簡單我在書上都有講到的,韓正現在甚至管香港了,副總常委,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2006年陳良宇被抓的時候,共產黨自己查他的女兒,在澳洲讀書,銀行有一億人民幣等量的存款,所以當時本來就決定抓了陳良宇,還抓市長的話上海不就大亂?那就不要抓他了,那時候我聽到新聞,我在想這個人應該就玩完了,他卻一級級升官,現在習近平都指定他做了常委和常務副總理。那你說這個反貪是真反貪,還是假反貪呢?抑或以反貪為名去做其他事情呢?

沈棟在首個廣東話訪談中,亦證實了國內的官員和有錢人都熱衷於走資海外。他說,這些人都深知,沒有私產保證的中國,誰的財產都不安全。

沈棟說:不是一個權貴的問題,這個是全中國的問題。我們那時候幫他打工,做管理層,在大陸也算是中產,他們有點錢都會在銀行開個戶口,在香港開個戶口,擺些存款在香港。大陸所有人,有點錢都會在海外開個戶口,放些錢在外面的。因為大家都覺得,私產是沒保(證)有的,大陸好像很多潛在危險因素,不知道甚麼時候又會變,當然現在就在變。所以這個擺資產在外面,一向都是一個常用慣例來的。

中共官場,領導人身在中國,心在歐美。長此以往,國家還能維持下去嗎?沈棟笑指,2008年歐美金融風暴之後,中共領導層對歐美的政治體制看法有變,對中共的體制更有信心。開始認為歐美體制都不是那麼好的,反而是中共的政治體制,撐住了金融危機。不過對於「中共即將崩潰論」,沈棟亦大潑冷水。他認為,大饑荒死三、四千萬人,中共都沒有倒,現在還有槍,加上全民洗腦,沒有道德底線。他認為,離中共崩潰,還很遙遠。

沈棟說:我覺得有幾個問題,第一是它手執所有槍,第二它是可以不擇手段地用這些槍的。這個同西方是很不一樣的,即係西方東歐無論如何都有一個宗教的限制,對人民用武力都始終有一個道德的限制,共產黨是沒有這回事的。第二我覺得共產黨這70年的洗腦其實是很成功的,也不要低估這回事,我覺得。所以,我覺得講到共產黨要倒塌,我覺得可能有相當的距離。你想60、70年代那時候,三年饑荒都死了三、四千萬人,它也沒有倒塌,那現在離那個階段還有很遠呢。

大陸經濟在過去廿年間飛速發展,民營經濟更迅速在市場上佔據主體地位。不過,沈棟說,中共骨子裡根本不吃市場經濟那一套,「改革開放」只是逼入窮途而生的權宜之計。

沈棟說: 78、79年改革開放的起因是甚麼?起因是國家破產,它直接說我國家破產,國家整個系統沒錢,那麼農民就自己生產東西去賣,廠和私人企業可以做點事情給市場,即是它是一個利用性質,不是一個信奉市場、信奉資產的一個體制,它只不過是權宜之計,所有對這個市場的利用、對私人企業的尊重都是權宜之計。

沈棟認為,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所作所為,就是在加速中共衰敗的進程,因此,這名前私募基金高管對中國的前景並不樂觀。

記者/責編:何景文 (江日禾對本文有貢獻)

----------

相關文章:【紅色輪盤】作者沈棟:中國黃金時代已過 服務權貴必先泯滅人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