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內政大臣高調會晤羅冠聰及十二港人家屬

2020.12.10
英內政大臣高調會晤羅冠聰及十二港人家屬 英內政大臣高調會晤羅冠聰及十二港人家屬,並在香港區旗前合照。
粵語組製圖

12名港人涉嫌偷越邊境、被關押深圳鹽田看守所110日仍杳無音訊。現時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周四(10日)聯同「被送中」港人之一李宇軒的妹妹和多名關注組織成員,會見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解釋香港人權問題。公布相片顯示,羅冠聰與英國第四號人物彭黛玲同台,站在英國國旗及香港區旗前合照。有時事評論員分析認為,英國因應香港人權狀況惡化,刻意擺出高姿態。有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認為,不排除英國以至西歐國家隨美國「加碼」對中國和香港施壓。(李智智 報道)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周四(10日)在社交媒體公布,與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會面,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同場,12名「被送中」港人之一李宇軒胞妹Beatrice、多名「Hong Kong Watch」(香港監察)成員及「Stand With Hong Kong」成員。另外,保守黨倫敦市長參選人貝利(Shaun Bailey)亦有參與會面。

彭黛玲在會後發聲明,表示英國會與港人站在同一陣線,並會信守承諾,支持並保護香港人的自由。

據指,Beatrice在會上提及他兄長的個案,表示他與犧牲自由的香港人一樣,都希望能令世界更關注香港發生的不公義

羅冠聰就表示,在傳統英國政治中,內閣官員與非官方的政治人物會面並不常見,表示能與主導BNO計劃的內政大臣交流,是相當寶貴的機會。他說,這也是在計劃公布後,首次有內閣官員和香港的政治人物會面。

有報道指,彭黛玲是羅冠聰今年7月抵達英國後,首位和他見面的英國政府官員。

據羅冠聰在社交網站發布的相片,可見眾人站在英國國旗及香港區旗前合照。記者發現,羅冠聰在今年7月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官方公開相片只顯示兩人平坐交談,身後並沒有任何旗幟。有分析指,英國對重要官員外交場合「非常謹慎」,羅冠聰已被禠奪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只屬流亡人士,理論上一般不會掛上香港區旗,加上今次會見的彭黛玲屬英國權力核心第四號人物,認為英國態度「不尋常」。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認為,英國因應香港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刻意擺出高姿態。 

劉銳紹說:特點在於,英國可以在沒有香港區旗下會見,為何仍特別有區旗在這裡?最重要是他們認為香港民主、自由和法治問題是國際都需要關注。(羅冠聰)上次見蓬佩奧,當時中美和中外形勢與現時大不同,尤其是北京打壓香港人權狀況加強了不少,胡亂拘捕和控告。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認為,由於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英國「有義務」對香港有特別待遇,藉放香港特區區旗表達高度關注。不過,他認為仍要看英國實際動作,如放寬對港人留英限制。他又說,中港政府態度強硬,不會因為英國的表態而改變對香港政策,故認為英國以至西方政府未來有機會「加碼」施壓,包括不排除隨美國對中國和香港實施制裁。 

方恩格說:英國放上香港特區區旗,以表達香港人和情況的高度關切。但香港和中國政府不會因為英國會見香港人士,改變政策方向。我覺得除了美國、澳洲和西歐國家有相關(制裁)機會愈來愈大,只有國內有相關法律依據,可以是資產凍結,不發簽證。 

英國BNO留英計劃「5+1」方案於下月31日正式接受申請,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英國擬放寬容許「太空人」移民模式,即容許父母其中一人留港繼續工作,另一人則帶同子女到英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