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员重提十四年前促请王炳章保外就医议案


2018.04.19
0419-UK-wang.jpg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周三(18日),针对大陆的宗教与信仰为题召开公开听证会。左起︰傅希秋、王炳武、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布鲁斯(Fiona Bruce)、李净瑜、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提供)

在囚超过15年的中国海外民主运动发起人王炳章,其弟王炳武周三(18日)出席英国国会就中国宗教与信仰为题的公开听证会。人权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布鲁斯向王炳武表示,将提起2004年的第1880号议案,要求中国释放王炳章到海外就医。(马立克/何山 报道)

联同王炳武出席英国国会听证的还包括台湾民进党前党工、非政府组织(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王炳武在完成听证后接受本台的越洋电话访问,他表示很欣慰。

王炳武说︰今天的听证我觉得非常好,这位费奥娜(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费奥娜‧布鲁斯 Fiona Bruce)女士非常好,她非常关心中国的人权现状。很多人不知道,在2004年的时候,英国国会有一个它叫早上的动议(Early Day Motions),第1880号,就是要中国中共释放王炳章。今天她也说,我们已经通过这一个决议,她想做的事情再推动一次,在英国国会,让所有的国会的议员,再从新通过一次决议。这点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李净瑜则告诉本台记者,正如其脸书寻找李明哲文告里表达的一样,对国际救援的态度从头到尾就一个概念,那就是永不放弃。她说,无论当下人权救助工作是否能让人们脱离那种痛苦的环境,但是最终要的,是透过这个过程,使中国的人权环境让世界看清。李净瑜说,就是这力量,使她能够走到世界每个地方。   

王炳武、李净瑜一行人,下一站是德国国会,之后是荷兰,以及欧盟议会等欧洲人权组织团体。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创办人傅希秋、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杨宪宏陪同。

李净瑜夫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在广东珠海市拱北口岸失踪。2017年5月12日由湖南省长沙市国家安全局正式逮捕。同年11月28日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李明哲有期徒刑五年,褫夺政治权利两年。李明哲成为首个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的台湾人。

王炳章是在2002年6月被中国当局从越南绑架到大陆,2002年12月5日宣布正式逮捕。2003年2月10日王炳章被以间谍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英国国会在在2004年提出第1880号议案,要求中国释放王炳章到海外就医。当时共人41名议员联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