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國包括中俄列可恥國家 聯國批打壓維權人士


2018.09.13
un-report-1.jpg 38國包括中俄列可恥國家 聯國批打壓維權人士

聯合國在周三(12日)發表報告,將38個國家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列入「可恥」(shameful)國家,批評有關國家對維權人士,採取諸如謀殺、酷刑、任意逮捕等報復及恐嚇行動。(馬立克 / 霍亮喬 報道)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發表的年度報告中,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38個國家,被指以虐待、監視、刑事定罪、公眾侮辱等不同手段,打壓捍衛人權人士。古特雷斯說,捍衛人權的人士向聯合國提供資料,但卻因他們與聯合國合作而受到懲罰,這是可恥的做法,全世界都虧欠了他們。

報告說,在38個「可恥國家」中,有29個國家仍然出現新個案;其餘19個則存有持續的舊個案。出現新案例的國家當中,包括中國、印度、菲律賓、俄羅斯、泰國、土耳其、緬甸等。

報告認為這些國家的政府經常以「恐怖主義」等罪名起訴維權人士,又或指責他們與外國勢力合作,破壞國家聲譽及安全;有一種令人不安的趨勢,各國利用國家安全及反恐作為理由,阻止社區和民間社會組織接觸聯合國。

聯合國發表報告,將打壓捍衛人權分子的38個國家,列為可恥國家。(聯合國網頁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聯合國發表報告,將打壓捍衛人權分子的38個國家,列為可恥國家。(聯合國網頁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本台表示,聯合國是對主權國家的野蠻落後行為說不,面對人權災難時,聯合國有責任發聲。

夏明說︰涉及到人權問題,它不是一個主權國家的問題,因為往往主權國家是人權的危害者,是各種人權犯罪的作惡者;所以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他建立的各種機制,就是使得個人和組織,可以向聯合國申訴人權的一些案子。

時政評論人士王軍濤對本台說,國際社會一段時間內,為了對付更加強大的敵人,比如前蘇聯,進行了一定的妥協;現在中國在國際舞台施展其長臂影響力,使得國際社會不能不直視中國存在的惡劣問題。他說,聯合國秘書長及專員譴責中國,是讓世界改進,尤其中國人要改進。

王軍濤說︰現在我也是中國的公民,我並沒有加入美國國籍,我希望我的祖國中國能在國際社會中是一個文明的國家,甚至是一個文明的典範,能夠領導世界。做一個大國,得到改進,在這些問題中,中國是第一受害人,國際社會是連帶的受害人。那當這些改進做出後,中國是第一受益者,其他國家和國際社會只是連帶的受益者。

與聯合國合作的婦女,亦經常受到強姦及網上誹謗的威脅。她們即使來到紐約和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亦可能不敢開腔說話。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吉爾摩(Andrew Gilmour)形容,報告中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我們也越來越多地看到,有人以法律、政治及行政方面的障礙,用來恐嚇和沈默公民社會」。

不過,中國外交部在周四(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報告嚴重失實,干涉中國司法主權。發言人耿爽說,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聯合國人權機構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中國主權,避免偏聽偏信。任何以「維權」名義搞煽動分裂國家、挑戰國家政治制度的行為,都將依法受到懲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