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新措施 王毅晤朝外长促冷静应对


2017.08.06
un-sanction 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制裁非最终目的,而是希望朝鲜可以返回谈判桌。(中国外交部网站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联合国安理会在中国和俄罗斯支持下,一致通过加强对朝鲜制裁。中国外长王毅表示,最终是平壤政府可以重回谈判桌,寻求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办法。 (戴维森  报道)

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通过美国提出的决议案,对朝鲜作出最严厉制裁,回应朝鲜1个月内2度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而周日(6日)到菲律宾出席东盟系列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在回应通过决议案时强调,制裁是有需要,但阻止朝鲜发展核武以及重启六方会谈,两者都不可偏废。

王毅说:制裁是需要的,但是制裁绝不是最终的目的,目的还是要把半岛核问题拿回到谈判桌前来,通过谈判来寻求最终的解决办法,直至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的长治久安。

王毅其后与出席东盟会议的朝鲜外长李勇浩会面;王毅会后形容,双方有很深入的交谈,中方敦促朝鲜要冷静对待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不要再做违反决议和国际社会意愿的导弹试射,甚至是核试验。他指现在朝鲜半岛局势已经到了1个危机的临界点,同时亦是作出决断、恢复谈判的转折点;在这1个重要的关头,敦促各方要保持必要的克制,同时作出有利缓解紧张、有利恢复和谈、有利维护地区稳定的正确决策。他亦特别敦促美国和韩国,不要进一步加剧局势的紧张。

有份出席东盟会议的韩国外长康京和,周日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面,双方形容新的决议案,可以有效制衡朝鲜。而康京和曾表示,若周一(7日)与朝鲜代表交谈,会促请对方停止挑衅。

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实施新制裁,预料可削减朝鲜三分一的外汇收入。新措施包括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铁矿石和海鲜等货物,预料会减少朝鲜10亿美元的出口收入;所有国家不能再输入朝鲜外劳,前年有超过五万名朝鲜人被迫到海外工作,1年内为平壤政赚取约10至20亿美元。

措施又将一些公司列入黑名单,包括朝鲜外贸银行;又会禁止朝鲜入口同时有商业和军事用途的物品;措施亦禁止外国企业和朝鲜企业合资,而现有的合资公司,则不准再投入外国资金。

今次是自从2006年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7份制裁朝鲜的决议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在安理会上指出,要解决朝鲜问题仍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她又特别感谢中国协助草拟制裁的内容。

不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就批评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弹道防御系统。

刘结一说:在半岛加强军事部署,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维持和平稳定;部署萨德系统,不能解决朝核试和(试)射导(弹)问题,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

同样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俄罗斯,就敦促美国遵守国务卿蒂勒森的承诺,不会寻求向朝鲜动武。

另外,东盟系列会议另1焦点是南海问题,东盟10国外长周六(5日)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区内国家局势现时相对稳定,中国将于今年内与东盟各国,就《南海行为准则》具体内容展开磋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