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大學改章程「獨立自由」字眼全刪 復旦學生快閃唱校歌表不滿


2019.12.18
china-university 復旦學生在大學飯堂舉行快閃活動,高唱校歌表達訴求。(網上視頻截圖)

近日,中國多家大學先後決定修改學校章程,把「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相關內容修改或者刪除,取而代之的是「黨委領導校長」,「大學為黨服務」等表述。這一發展惹來中國學術界的爭議;其中,有復旦學生舉行快閃活動,表達了對修改章程的不滿。(高鋒 / 黃樂濤 報道)

互聯網流傳一段視頻,顯示一群學生在上海復旦食堂聚集,他們高唱校歌,表達對校方修改章程的不滿。整個過程有學校保安在場戒備,但保安並沒有阻止示威進行。

學生:「復旦復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復旦這家有超過110年歷史的中國大陸最高學府,早前向教育部申請修改章程,本月初獲批覆核准。新修訂的章程中第二段,把「思想自由」被刪除,增加了「愛國奉獻」。

新章程要求大學為黨服務,刪除了「致力於培養服務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各類人才」,學校的定位變成「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

新章程更明確黨委領導校長,把「按照黨委領導、校長負責、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則運行」改為「實行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委員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學術研究方面,「師生依法獨立自主開展學術研究」一句刪除了「獨立」兩個字,只剩下「依法自主開展學術研究」。

除了復旦,近日修改學校章程的還有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和陜西師範大學等名校。這種現象使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感到憂慮。

吳強:這次是批量性,也是全國性,建制性的在修改各大學的章程。當局有「四個自信」在十九屆四中全會確立這麼一個治理現代化的路線之後,把大學變成政治思想教育陣地,意識形態核心。

吳強認為,去年有大批高校學生聲援及參與佳士工運,令當局感到畏懼,故在高校收緊意識形態。他指,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組織工會被阻止。當時全國多家高校聯署聲援,更有學生到深圳參與維權,引發新一輪左翼思潮,其後多名組織活動的學生相繼被捕,並觸發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改組學會領導層。

吳強說:(大學修改章程)實際上是兩年前開始的北大馬學會學生加入深圳佳士工運,當局所採取的一個體制性的行動,全面加強黨對師生的思想管理,特別是全面介入到學術和研究當中,根本改變目前大學教師們還有的一點自由主義空間,完全通過體制化的干預消滅掉。

吳強讚揚復旦學生採取高姿態行動,表達對校方修改章程的不滿。

吳強:(修改章程)跟1905年以來復旦的大學傳統脫鉤,進行大學校園的極權主義化,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貴看到復旦大學學生以唱校歌的方式來抗議,保持這種對傳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的堅持,像北京大學的學生參與到工運當中,這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學生精神。

至於這次事件會否引發更多院校仿效、又或是觸發大批師生反對,吳強認為還有待觀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