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殡仪馆现人龙 消息指:不哭不闹低调下葬可获3000元补助


2020.03.26
cn-update 停止对外开放对汉口殡仪馆外,死者家属人山人海。 (志愿者提供)

武汉疫区封城两个多月之后,本周开始,有肺炎死者的家属接到通知,可前往汉口殡仪馆领取亲人的骨灰。周四(26日)流出的现场的图片可见,殡仪馆外有长长人龙。本台普通话组采访了接近死者家属的人士,指若承诺低调下葬,可以获得3000元人民币补助。(普通话组乔龙/粤语组何山 报道)

武汉汉口殡仪馆周三(25日)出现人龙,内地网民上载据称是现场的图片可见,长长的人龙中,有家属是全身穿上白色的防护衣在排队。不过,照片很快就被删除。据有线中国组报道,现场保安严密,到处都是便衣,只要一举起手机就会有人制止。有家属抱著遗照等待,有人抱著骨灰盒走过,人很多,很安静,没有哀乐,也没有哭声。

本台普通话组记者访问了当地居民孙林安,他对本台表示,死者家属接到政府通知,开始到殡仪馆领取亲人骨灰。

孙林安说:已经开始了,昨天扁担山墓地,已经有人去了,好多人排队。今天,汉口殡仪馆,好多人也在排队。

另一居民张先生亦证实,死者家属本周一(23日)接到有关领取骨灰盒的通知。

张先生说:我们这边星期一,前几天,跟我们辖区街道的人打电话,他们都说这几天都在安排殡仪馆报骨灰,入葬的问题。

接近死者家属的武汉居民陈耀辉对本台普通话组表示,有人承诺低调下葬死者后,获得3000元人民币补助。

陈耀辉说:这两天集中掩埋死亡者,如在清明节之前把亡者下葬,入土为安,国家给你3000元封口费,就是整个武汉地区的人会给3000元封口费,不让他们哭,清明节之后就不允许哭了。

根据官方公布,截至本周三,武汉新冠肺炎累计死亡2531人。两个多月来,当局不准死者家属领取骨灰。

目前,新冠肺炎困扰全球。在网络请愿平台Change.org,有网民发起行动,要求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下台。理由是谭德塞「轻信中国」,未经调查就全然相信中国政府提供的死亡与感染数字,低估了疫情。请愿书有英语版、韩文、中文、日文、泰文等多国文字,全球已有超过50万人联署。

不过,谭德塞再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加持」。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周四回信谭德塞,信中提到,「在你的带领下,世界卫生组织积极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你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领导作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