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最快下周重启贸易对话 中方释善意拟向美购农产品


2019.07.04
trump-xi.jpg 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会晤时,同意重启谈判,暂停将关税升级。(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美贸易战自开打以来反覆无常,两国元首上月底见面后,据外电引述消息称,两国贸易团队最快下周重启对话,而中方为释出善意,考虑购买少量美国农产品。有经济学者指出,中美元首今次见面后未再为谈判设限期,表明接下来双方不会在短期内会达成任何协议。相反,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著手争取连任,贸易问题已不是首要处理的问题。(文宇晴 报道)

中美两国元首藉著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会晤,就贸易摩擦问题进行磋商,这是中美贸易谈判自5月中断以来「首次破冰」,双方同意重启谈判,暂停将关税升级。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三(3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两国官员已经就重启贸易谈判通过电话,接下来的一周都会继续通过电话交流,并将安排面对面会谈。他又相信,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代表快将进行面对面谈判。

库德洛又否认特朗普宣布放宽华为禁令,是为华为开「绿灯」,因为美国商务部5月把华为纳入「实体清单」的做法仍然生效。

库德洛说︰我们已稍微开放一般商品申请的出口许可,不涉及国家安全,但紧记华为仍在「黑名单」上,基本上是国家安全问题。

主张对华政策强硬的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认为,两国距离达成最后协议仍有一段距离。而特朗普容许美企向华为出售晶片,亦只会涉及到低技术的项目,纳瓦罗重申不会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因为美国对于5G技术的立场从未改变。

《路透社》引述消息报道,中美高级别代表的磋商会在下周恢复,而且美方的谈判代表,仍然会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而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则是副总理刘鹤。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为释出善意,中国考虑购买少量例如猪肉、大豆和玉米等美国农产品,但具体购买量取决于重启贸易谈判后的进展如何。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美两国元首在日本大阪会晤,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但他没有回应中方购买美国货品的数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则称,中美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他又希望,美方落实有关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产品的承诺。

高峰说︰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始终强调,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磋商。如果达成协议,应该是双向平衡,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美国稻米协会周三(3日)表示,中国一家私人公司上周向美国购买了约40吨的中粒稻米,这是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承诺开放稻米市场之后,美国首度向中国出口稻米。不过美国粮食商会则担心,中美博弈时好时坏,未来对华输出大米的商机仍然不明朗。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分析,似乎中美双方都有为接下来的经贸谈判释出善意,然而他则相信,特朗普目前会把精力放到总统选举上,贸易战已不是首要处理的问题。至于中国方面,也许会了解到在美国总统选举前都不会有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而他们要考虑的是,是否支持特朗普连任,以寻求已经对中国货开征的关税全面撤销。

巩胜利说︰我觉得特朗普现在的重心是就在总统选举了,但是美国选举就是(有)那么一个玄机,每一届(总统)说的是这样,到最后真正落实的往往都有一些你预料不了的事情。我觉得中国现在做一些建设性的动作,可能会对促成中美贸易战早日解决是个好的现象。

官媒《新华社》发表社评,指出中美两国元首在刚结束的G20峰会上达成共识,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但认为解决好中美经贸问题并非一下子就成功,但只要拿出决心、诚意与行动,办法总比困难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