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最快下周重啟貿易對話 中方釋善意擬向美購農產品


2019.07.04
trump-xi.jpg 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會晤時,同意重啟談判,暫停將關稅升級。(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自開打以來反覆無常,兩國元首上月底見面後,據外電引述消息稱,兩國貿易團隊最快下周重啟對話,而中方為釋出善意,考慮購買少量美國農產品。有經濟學者指出,中美元首今次見面後未再為談判設限期,表明接下來雙方不會在短期內會達成任何協議。相反,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著手爭取連任,貿易問題已不是首要處理的問題。(文宇晴 報道)

中美兩國元首藉著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會晤,就貿易摩擦問題進行磋商,這是中美貿易談判自5月中斷以來「首次破冰」,雙方同意重啟談判,暫停將關稅升級。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三(3日)在華盛頓表示,中美兩國官員已經就重啟貿易談判通過電話,接下來的一周都會繼續通過電話交流,並將安排面對面會談。他又相信,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代表快將進行面對面談判。

庫德洛又否認特朗普宣布放寬華為禁令,是為華為開「綠燈」,因為美國商務部5月把華為納入「實體清單」的做法仍然生效。

庫德洛說︰我們已稍微開放一般商品申請的出口許可,不涉及國家安全,但緊記華為仍在「黑名單」上,基本上是國家安全問題。

主張對華政策強硬的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認為,兩國距離達成最後協議仍有一段距離。而特朗普容許美企向華為出售晶片,亦只會涉及到低技術的項目,納瓦羅重申不會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因為美國對於5G技術的立場從未改變。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中美高級別代表的磋商會在下周恢復,而且美方的談判代表,仍然會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而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則是副總理劉鶴。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為釋出善意,中國考慮購買少量例如豬肉、大豆和玉米等美國農產品,但具體購買量取決於重啟貿易談判後的進展如何。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美兩國元首在日本大阪會晤,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但他沒有回應中方購買美國貨品的數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則稱,中美在農產品貿易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他又希望,美方落實有關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產品的承諾。

高峰說︰盡快停止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錯誤做法。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方始終強調,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磋商。如果達成協議,應該是雙向平衡,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

此外,美國稻米協會周三(3日)表示,中國一家私人公司上周向美國購買了約40噸的中粒稻米,這是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開放稻米市場之後,美國首度向中國出口稻米。不過美國糧食商會則擔心,中美博弈時好時壞,未來對華輸出大米的商機仍然不明朗。

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分析,似乎中美雙方都有為接下來的經貿談判釋出善意,然而他則相信,特朗普目前會把精力放到總統選舉上,貿易戰已不是首要處理的問題。至於中國方面,也許會了解到在美國總統選舉前都不會有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而他們要考慮的是,是否支持特朗普連任,以尋求已經對中國貨開徵的關稅全面撤銷。

鞏勝利說︰我覺得特朗普現在的重心是就在總統選舉了,但是美國選舉就是(有)那麼一個玄機,每一屆(總統)說的是這樣,到最後真正落實的往往都有一些你預料不了的事情。我覺得中國現在做一些建設性的動作,可能會對促成中美貿易戰早日解決是個好的現象。

官媒《新華社》發表社評,指出中美兩國元首在剛結束的G20峰會上達成共識,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但認為解決好中美經貿問題並非一下子就成功,但只要拿出決心、誠意與行動,辦法總比困難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