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受难者方政获颁人权奖


2018.06.07
us-award-1.jpg 2018年6月5日,方政在华府接受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颁发人权奖。(何山摄)

共产主义受难者方政获颁人权奖

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向29年前被北京戒严部队坦克压断了双腿,共产主义受难者方政颁发人权奖。国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亲手将奖项,交给当年是北京体育学院的方政。方政表示,作为坦克下的幸存者,他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天安门惨案的真相。(马立克 报道)

方政说︰因为在那一天,有成千甚至上万的、和平的市民和学生,被中国政府、被共产党的军队屠杀。在北京,我们怎麽能够忘记;在六部口、在长安街,坦克冲向和平的学生,那一幕惨案……

方政在6月5日接受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的人权奖时还说,在六四29年后的今天,还有这么多人依然记得29年前的惨案,他作为当时的一个亲历者、一个受害者,要对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方政说︰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的中国这种情况下,保持29年的记忆其实是不容易的。尽管在美国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到那些和我一样,在坦克下失去生命的那些人。我这些作为幸存者,在坦克下的幸存者,我怎么能够忘掉这些,我有责任把我们所经历的那个惨案的真相让更多的人知道。

方政说,他了解在中国说真话,保持真相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当时的很多亲历者,很多参与者,包括一些受害者,迫于中共的种种压力,选择了沉默,选择了遗忘。但其实还有更多的人,在坚持真相、坚守良知。他要完成历史见证者的责任。

方政被外界视为脚可断人不可屈的六四见证人。1989年6月4日凌晨,在撤退天安门广场到西长安街时,据他描述,在将一个昏倒的女同学往路边护栏推时,被冲出来的坦克压过双腿。中国方面则要求他否认被坦克碾压,方政拒绝了。2009年,他在封从德、周锋锁等人协助下,到美国申请政治庇护,并获得视觉艺术家协会颁发言论自由斗士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