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受難者方政獲頒人權獎


2018.06.07
us-award-1.jpg 2018年6月5日,方政在華府接受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頒發人權獎。(何山攝)

共產主義受難者方政獲頒人權獎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向29年前被北京戒嚴部隊坦克壓斷了雙腿,共產主義受難者方政頒發人權獎。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親手將獎項,交給當年是北京體育學院的方政。方政表示,作為坦克下的倖存者,他有責任讓更多人了解天安門慘案的真相。(馬立克 報道)

方政說︰因為在那一天,有成千甚至上萬的、和平的市民和學生,被中國政府、被共產黨的軍隊屠殺。在北京,我們怎麽能夠忘記;在六部口、在長安街,坦克衝向和平的學生,那一幕慘案……

方政在6月5日接受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的人權獎時還說,在六四29年後的今天,還有這麼多人依然記得29年前的慘案,他作為當時的一個親歷者、一個受害者,要對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謝。

方政說︰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的中國這種情況下,保持29年的記憶其實是不容易的。儘管在美國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到那些和我一樣,在坦克下失去生命的那些人。我這些作為倖存者,在坦克下的倖存者,我怎麼能夠忘掉這些,我有責任把我們所經歷的那個慘案的真相讓更多的人知道。

方政說,他了解在中國說真話,保持真相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當時的很多親歷者,很多參與者,包括一些受害者,迫於中共的種種壓力,選擇了沉默,選擇了遺忘。但其實還有更多的人,在堅持真相、堅守良知。他要完成歷史見證者的責任。

方政被外界視為腳可斷人不可屈的六四見證人。1989年6月4日凌晨,在撤退天安門廣場到西長安街時,據他描述,在將一個昏倒的女同學往路邊護欄推時,被衝出來的坦克壓過雙腿。中國方面則要求他否認被坦克碾壓,方政拒絕了。2009年,他在封從德、周鋒鎖等人協助下,到美國申請政治庇護,並獲得視覺藝術家協會頒發言論自由鬥士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