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抨擊美國公司為打入中國市場向中共低頭


2020.07.17
us-barr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高調抨擊美國荷李活的公司及大型科技企業,指它們為了打入中國市場而與中國共產黨合作。(路透社)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高調抨擊荷李活的電影公司及大型科技企業,為了打入中國市場而與中國共產黨合作。這位美國的司法部長指,美國公司的自我審查,最終只會削弱自身的競爭力,更危害自由世界的秩序。(方德豪/胡凱文 報道)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周四(17日)以「對華政策」為題發表演說,警告美國在各方面都不應討好中共。巴爾說,司法部已發覺越來越多中共官員或代理人頻繁與美國商界領袖接觸,向他們施壓,迫使他們採取支持中共的決策。

巴爾批評荷里活的電影公司,為資金及票房而屈服,作出自我審查。其中巴爾點名批評迪士尼為了取悅中共,就講述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的電影《活佛傳》(Kundun)而向中共道歉。迪士尼又為了在上海建迪士尼樂園,同意讓中共官員加入管理層。巴爾指出,中共最終目的是從荷里活獲取了美國的專業技術,然後取而代之。

巴爾說:為達到目的,中共使用其一貫的犯罪手法,通過對美國電影實施配額,向荷里活的製片商施壓,要求它們與中國公司合資組建公司,然後獲取美國的專業技術,正如一位中國電影業高層人士最近所說,「我們學到的一切,都是從荷里活學的」。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中國10部票房最高的電影中,有8部是在中國製作的。不只荷里活向中國叩頭,美國的大型科技公司也讓自己成為中國影響下的棋子。

巴爾繼而批評谷歌、微軟、雅虎和蘋果等大型科技公司,為進入中國的龐大市場,甘願與中共合作。他舉例,中國政府不滿新聞應用程式「Quartz」報道有關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後,蘋果最近從中國的應用商店中刪除「Quartz」,又刪除了VPN的應用程序,並從其中國音樂商店中刪除了與民主有關的歌曲。

巴爾又譴責中國黑客竊取美國高校的新冠疫苗研究資料。

巴爾警告,全球化並不一定帶來更大的自由空間,對於自由市場、自由貿易或自由思想的機構來說,與共產主義的中國同行,並非好事,如果這些公司繼續向北京「下跪」,將會削弱公司未來的競爭力和前景,亦會有削弱自由世界秩序的風險。

他又提到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臉書、谷歌及推特等社交網站,已宣布暫停向特區政府提美供用戶資料。他認為如果大家可以站在同一陣線,將會成為其他美國公司榜樣,共同抵抗中國共產黨的腐敗及獨裁統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