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2019.10.15
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 佩洛西表示美国要为香港人的人权民主发声。(路透社)

美国众议院是在当地时间周二(15日)下午于全体议员一致同意(unanimous)的情况下,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不过法案还需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之后再由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受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被捕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制定制裁名单,拒绝侵害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士入境美国、以及冻结相关人士在美资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会上表示:「在过去四个月,香港年轻人向世界传递了令人鼓舞的讯息——追求自由及民主的梦想不会被不公及威吓所熄灭。」

她又指出,多年来,香港人面对一连串不公,自由也受严苛限制,为他们的权利站出来的人,也受到无情的打压。

佩洛西又指出,在国会,民主及共和两党,众议院和参议院,都和香港人站在一起;如果美国为了商业利益而不再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那么美国就会在全球人权问题上,完全失去道德高地。

另外两项涉及香港的议程,包括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和前主席史密斯众议员提出的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泪弹和其他非致命人群管制产品的《保护香港法案》,以及舍曼(Brad Sherman)众议员提出的谴责中国干涉香港事务、支持港人自由抗议权利的决议案。此两项法案亦获众议院一致通过。

特区及中国中央政府以往都曾经开腔批评美国国会介入香港事务。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年9月表明,重申特区政府对有外国议会企图介入香港事务,表示绝不认同及深切遗憾。林郑表示国际社会应互相尊重,特区事务应由特区政府处理,美国国会的行为「极不恰当」,港府不会容许美国成为特区事务的持份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上月曾批评,法案是「妄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耿爽当时还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外国势力、外国组织和个人干预。」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两名共同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cro Rubio)和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以及CECC前主席兼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一同推动。

麦戈文表示,假如逃犯条例修订获得通过,香港自治和民主将继续面临蚕食,美国国会别无选择,只有重新评估香港,在美国法律下能否继续获得经济和贸易优待。

鲁比奥表示,见证6月9日香港百万上街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美国必须发出强烈信息,美国支持香港争取自由和法治的和平示威。

史密斯强调,香港维持作出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自由及繁荣桥梁,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