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環出招施壓中國人權 眾議院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2019.12.04
us-bill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是要向北京表示,美國一直關注中國打壓維吾爾族人的行為。(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眾議院周二(3日)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當局制裁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官員。這是繼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再通過制裁中國的另一法案。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表示,這必定會對中國造成外交壓力,希望藉此可以改善維吾爾族的人權狀況。中國外交部則對通過法案表示憤慨和反對。(黃樂濤 報道)

《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周二(3日)在美國眾議院以407票對1票壓倒性通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通過法案是要向北京當局發出重要訊息,美國對中國打壓維吾爾族人的行為不會視而不見,又指這個報告有助於揭露中國打壓維吾爾族人的真相。

這個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提出,早前已在參議院通過,由於眾議院通過的法案與早前參議院通過的版本有所不同,兩院需要協定後再送交總統特朗普簽署。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稱,對法通過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又批評美方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這是嚴重破壞中國內政,且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理,強調中方會作出反擊。

華春瑩說︰美國把阿富汗搞亂了、把伊拉克搞亂了、把敘利亞搞亂了、把也門也搞亂了,現在他們又想來搞亂中國的新疆和香港。這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和痴心妄想,絕對不可能得逞。我們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三(4日)對本台表示,法案的通過令國際社會看到中國打壓維吾爾族人的狀況,令到中國感到有壓力,不斷對外解釋及以一些謊言來掩飾打壓人權的行為,他期望特朗普盡快簽署法案,令它成為法律,迫使中國停止打壓維吾爾族人。

迪里夏提說︰這個法案的通過,我認為的確對中國帶來難以承受的外交壓力,也引起了國際社會高度的關注,這種關注對於北京來說,導致了北京的這種不安,北京利用各種方式,對外進行欺騙,掩蓋再教育集中營的真實目的,這個法案壓倒性的通過,給中國帶來直接的這個在國際上輿論的外交壓力。

這個法案要求總統特朗普譴責對穆斯林的虐待行為,呼籲關閉新疆大型的「再教育集中營」,以及限制向中國出口或用於監控民眾的設備,美國政府亦可以根據法案,對打壓維吾爾穆斯林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據聯合國專家估計,有過百萬名維吾爾族人,以及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拘禁在新疆的集中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