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囚3前學生領袖 陳日君指教廷不應對中共存幻想


2017.08.26
us-bishop 2017年8月25日,陳日君樞機在洛杉磯舉行記者會。(黃小山攝)

斥囚3前學生領袖 陳日君指教廷不應對中共存幻想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洛杉磯舉行記者會,表達對被改判入獄的3位前學生領袖的關切,希望各界團結起來支持他們。陳日君亦指出,教廷對中共採取妥協的政策,實在令人憂慮。(黃小山 / 譚麗  報道)

近日旅美的陳日君周五(25日)晚在蒙特利公園市舉行記者會,再次對香港被中國全面滲透和壓制,表示擔憂。

他表示,在按照原計劃訪美之後,香港發生一系列嚴重事件,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常委羅冠聰、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被改判監禁。其後超過2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聲援坐牢學生。

陳日君表示,儘管學生們的做法有一些不對,他也曾提出過批評。但現在這個特殊的時候,官方打壓學生的做法,顯示政府非常邪惡,他希望大家都能團結起來,支持3位被監禁的年輕人。

他說:現在這個時候呢,應該欣賞學生們的熱情,他們的勇敢。政府是非常邪惡的,本來他們已經服刑、已經認罪了,可是政府還要加重刑罰,要他們坐監。所以我這幾天很不捨得離開香港,因為我是可以去監獄去看他們的,所以我回去後一定要去看他們。希望香港民主的人都出來,出力出錢幫助他們;希望大家團結起來,不要讓政府繼續欺負我們的年輕人。

作為有影響的宗教人士,陳日君認為,以前教廷對中國採取妥協的方式,就帶來很多問題,現在新的羅馬教廷又試圖和中國對話,這種做法很失敗。因為這麼多年來,教廷高層對害死了無數人的共產黨這個組織,缺乏清醒的認識。

他說:現在是方濟各是新的教宗啊,他是很有愛心的,他很同情窮人的、同情受苦的人了。可是,他就是不了解共產黨,對共產黨呢,很容易有同情心的。可是,蘇聯的共產黨、中國的共產黨不同啊,千千萬萬的人給他們害死的。所以呢,我覺得很可惜他不認識共產黨。所以,聽他手下那些人,還是那些主張要妥協的,要讓步的、要投降的。

陳日君還透露,在教廷和中共的接觸過程中,中共提出很多教廷無法接受的條件,要求教廷服從於中國官方的要求,現在雙方的談判處於僵局。

他說:不過最近呢,他們好像談不成了。教宗本來很樂觀的,最近也比較悲觀了。他說,不能快、慢慢來。為甚麼談不成呢?因為有的事情呢,羅馬(教廷)已經讓步了,有些事情呢,羅馬不能讓步啊,所以,北京政府說,不要,你(教廷)要完全讓步才算。所以現在,有1個僵局,看起來呢,不容易解決。希望教宗呢現在比較謹慎了。

陳日君明確表示,他們十分關注中國方面對大陸教會的鎮壓,並持續抓捕教會人士。但迄今為止,外界都不知道被捕教友的詳細數據。

在記者會後,陳日君和慕名而來的教友作出交流,1位教友表示,教會試圖以宗教去感化中國獨裁政權,但現在看來完全沒可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