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外交部長會議聚焦中國 布林肯強調捍衛規則基礎國際秩序

2021.05.03
七國集團外交部長會議聚焦中國 布林肯強調捍衛規則基礎國際秩序 布林肯強調捍衛規則基礎國際秩序。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抵達倫敦,準備參加七國集團(G7)的外交部長會議,中國問題是議程之一。布林肯在周日播出的一個採訪中說,中國最近在國外採取了「更加具挑釁性的行動」,並且表現出「越來越多的對抗性行為」。(方德豪  報道)

布林肯在會議前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時強調,美國的目標不是「遏制中國」,而是「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指中國擺出姿態要去挑戰這一秩序。布林肯說,任何國家意圖挑戰這一秩序,美都會站出來並捍衛它。

拜登政府視與中國的競爭為其最大的外交挑戰。在上周三向國會發表的第一份講話中,拜登保證將在印太地區保持強大的軍力,並促進美國的科技發展。

布林肯說,他與拜登的「幾乎每天都保持對話」。

當被「 60分鐘時事雜誌」問及華盛頓是否要與北京進行軍事對抗時,布林肯說:「要達到這一點,甚至朝那個方向前進,都嚴重違背中美雙方的利益。」

他補充說:「過去幾年,我們目睹的是中國在國內加強壓制,在國外的表現更具挑釁性。這是事實。」

當被問及中國盜竊了數千億美元或更多的美國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的報道時,布林肯說,拜登政府對知識產權問題有「實在的擔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