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报复在美「孔子学院」受限 美在华交流中心遭打压


2018.03.14
us-china2.jpg us-china2.jpg

中美两国之间的角力不断升温,由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文化交流中心(ACC),在华活动开始受到中国当局愈来愈多阻挠及限制,29间与中国夥伴建立的交流中心,不少在压力下被迫解散,甚至无法完成协议签署,目前仅得十间仍在正常运作。(霍亮乔 报道)

美国为防中国文化渗透,对中国政府拨款支持在美国建立的「孔子学院」采取措施限制后,中国亦采取措施回应。

外媒报道,有美国文化交流中心(ACC)的在华职员,被中国当局审查长达一个半小时,包括盘问该中心资金来源、与美国政府的关系等。报道指,一间交流中心经中国警方盘查后不得不改名,并被要求拒绝美国政府的拨款。来自中方的压力,也影响了许多正常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如音乐会和电影分享等,亦影响访问学者的项目。目前,仅得十间中心仍在正常运作。

香港前中国组资深记者、现职大学讲师的吕秉权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境内活动管理法》去年生效后,中国政府对认为需要「特别监视」的组织干预加剧,官方对境外NGO组织普遍存有敌意。

吕秉权说︰自从有了这个《境外NGO法》后,中国政府对认为需要「特别监视」的组织更加积极干预,因为她们(中共)相信自己「有法在手」,同时她们(中共)的思维经常认为这些境外NGO既是「天使」,同时也有「魔鬼」的一面。大陆政府经常当这些NGO是想乘机渗透中国不同阶层,等中国较弱的时候去发动什么颜色革命、怎样反政府等,时常以这种思维去猜度。

吕秉权分析指,透过观察其维稳费开支可见,现时中国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程度相当高。他指,两年来国内维稳费的升幅由单位数增至双位数,反映官方预视出现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会激增。

吕秉权说︰维稳费增幅大的背后,其实就是这些认为会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会大幅上升。以及(认为)这些政敌会利用各个层面去威胁习近平的专权。

美国文化交流中心(ACC)一般是以小型教室营运,提供美国书籍和电影予访客观赏。中心设计成一个「欢迎空间」供访问教授举行对话课程或讲座等交流活动,主要侧重于英语教育,美国社会讲座和音乐表演或电影之夜等文化活动。

去年1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的《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境内活动管理法》规定,境外NGO组织,包括慈善及环保团体,要向警方登记方可工作,警方有权调查这些机构,也可将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的NGO组织,列入不受欢迎名单,不得在中国境内再设立代表机构。

美国国务院总监察长办公室(Office of the Inspector General)2017年12月的报告披露,自2010年起国务院为美国大学及非政府组织提供约5.1亿美元,协助他们与中国合作夥伴成立了29间美国文化交流中心( American Centers for Cultural Exchange,ACC),中心旨在「帮助解决中国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整体误解」。

在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期间,国务院记录了超过150宗中国当局以反对「外国敌对势力」为名,干涉美国公共外交工作的事件。

早前,美国国会有议员批评中国政府拨款支持,在美国建立的「孔子学院」,利用这些在美国的文化教育机构对美国进行渗透,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