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意不作商业网络攻击(视频)


2015.09.25
us-china-cyber-xi-obama-800.jpg 奥巴马说,双方同意不会进行商业上的网络攻击,将与中国及国际社会寻求网络上行爲凖则。(2015年9月25日,粤语部何山 摄)

奥巴马正式会晤习近平

奥习会后,中美两国达成不会从事或支持,明知故犯(“knowingly”)的商业知识产权偷盗行为。习近平说,难以对每一个国人的行为作出保证;奥巴马接受习近平的说法,但美方保留往前追溯的权利。另外,奥巴马向习近平提出人权、新闻自由、宗教自由及西藏问题。(何山 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25日)中午在玫瑰园见记者。奥巴马说,双方同意不会进行商业上的网络攻击,将与中国及国际社会寻求网络上行爲凖则。奥巴马说,有关的行爲必须要停止,美中双方都同意,不会实施或支持明知故犯(“knowingly”)的知识産权盗窃行为。

奥巴马透露,习近平在高峰会上对他说,中国13亿人口大国,难以对每一个人的行为作出保证。奥巴马接受习近平的说法,他也不能保证每一个美国人,不从事黑客行为。

奥巴马说,美方有一篮子,包括现有的手段,及可动用的一切手段,来保护美国公司利益。现正注视网络安全是否得到落实。美国是保留往前及往后,追究黑客及美国损失的权利。他说,美国有一系列工具对付网络罪行,目标可能不单是中国,而是全球任何一个单位或政府。

奥巴马又说,向习近平提出关注中方在南海岛礁填海造地,重申所有国家在南海都应享有畅通无阻的商贸权利。

两人亦就人权问题进行坦诚讨论,美方拥护新闻自由及宗教自由。鼓励中国保护西藏的宗教及文化特点,但亦关注中国妨碍新闻工作者工作及取缔地下教会。对奥巴马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习近平回应说,民主和人权是人类共同追求,但同时必须承认,各国有不同历史进程和国情,促请尊重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

另外,习近平说美国是网络最强国家,而中国用户人口最多,双方可透过部门、企业和专家之间交流,按既有渠道解决分歧。网络安全问题不应是中美合作摩擦点。在南海,习近平说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有权维护主权,但会按照国际法维护各国在南海航行权利。

对于人民币汇率,习近平向美方表示,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汇率改革以来,兑美元升值三成,人民币将会保持在合理水平运行。他并说,中国经济发展稍为慢一点,但仍然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长。

另外,白宫外整日抗议声浪不断,玫瑰园内美、中两国元首见记者期间,要求 “西藏自由”等的场外呼声,现场清楚听见,时而还听闻警车鸣笛的声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