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未傳佳音 劉鶴「腹背受敵」


2019.05.10
liu-he-mnuchin-lighthizer.jpg 中國副總理劉鶴周五(10日)在華盛頓繼續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財長姆努欽(中)展開貿易談判。(路透社)

劉鶴在華府又遭抗議攔截 訪民被上手銬

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尚未結束,但美國於當地時間周五(10日)零時開始,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在北京,商務部對此表示遺憾,強調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有學者認為,預計今輪磋商不會有具體的結果,擔心不僅貿易戰會升級,甚至延伸至區域安全等問題。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在星期五,連續第二日遇到大陸訪民的舉牌抗議。(文宇晴 報道)

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在美國時間周四(9日)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努欽展開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然而,仍然未能改變美國的決定。

美國時間周五(10日)零時開始, 即北京時間周五中午12時,美國政府向總值2千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徵收的關稅稅率,由原本的10%調升至25%,涉及5700多種中國產品。不過,若果在關稅生效前,已經運離中國的相關貨品可豁免交更多稅款。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首日會談沒甚麼進展。白宫則表示,中美代表團會在美國時間周五(10日)早上繼續談判。

在北京,商務部指中方對美方上調關稅的做法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又指第十一輪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進行,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過合作協商解決問題。至於官媒《環球時報》亦立即發文還擊,認為中國能夠承受衝擊,重申中國希望早日達成協議,華府不應該強迫他們開戰。文章又指,如果貿易戰持續至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將會付出巨大代價,成為經濟史上最大的政治笑話。

周五(10日)中午11點,就在中國副總理劉鶴離開談判會場,車隊經過17街和H街途中,上海訪民金月花衝出馬路,舉牌站在中方代表團的車隊前,景況危險。特勤人員立即將這名訪民控制,拉到路邊戴上手銬。上海訪民艾福榮表示,劉鶴每次赴美談判,都出現各地訪民的攔截,中國代表團在國際是否丟臉,中方自己最清楚。艾福榮說,訪民是希望劉鶴接受狀書、冤情,回國向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匯報上海政府的腐敗與搶奪百姓財產的司法黑幕。

一直關注中美貿易談判發展的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對今輪談判能否達成協議不抱樂觀,認為僅2天時間的磋商未必能有具體的結果。而且美國方面,基本上認為中國在一些重要分歧以及問題上並不打算讓步或妥協,因此才展開強烈制裁措施。他更憂慮,貿易戰的升級會引發連鎖效應。

曾復生說︰我是認為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可能會延續,而且會惡化,進一步在科技戰,還有在區域安全等一些重要問題,包括南海﹑北極,還有東北亞問題﹑中東問題等等都會出現連鎖反應。所以我覺得全世界必須綁好安全帶,尤其是金融市場的動盪,必須要做一些預警部署。

外電引述中方的行程規劃,表示劉鶴將在周五(10日)下午4時離開美國,能否為長達10個月的中美貿易戰暫時劃上句號,預計在翌日早上自有分曉。

在美方調高稅率前,中美代表團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會談約1個半小時,結束後劉鶴率團離開時並沒有發言,只向媒體揮手。他在會談前表示,美方若加徵關稅對全球都不利,強調中方是以最大的誠意赴美磋商。

劉鶴說:我這次來頂著壓力,我是帶著誠意而來。我想在當前這種特殊的形勢下,非常理性、坦誠地和美方交換意見。而中方認為,在當前的形勢下,加徵關稅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後亦與萊特希澤、姆努欽見面,了解和討論談判的進展。他又透露,在新一輪貿易談判前一天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妙」的信件,對方稱期望雙方合作。他估計,本周內可能與中方敲定貿易協議。不過特朗普同時又批評中方出爾反爾,因此決定對中國貨加徵關稅。

特朗普說︰我們不是「豬仔錢罌」,讓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人隨便索取。但他們(中國)重新談判協議,他們提到或涉及到竊取知識產權,他們取走部分協議內容再重新談判,他們不可以這樣做。

特朗普重申,雖然他視習近平為朋友。不過他亦表明已經指示官員,為將來向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25%關稅準備文件。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資料顯示,美國今次向總值2千億美元中國貨上調加徵關稅,當中以電訊設備產品佔比最大,高達191億美元,其次是電腦電路板和處理器。肉類、急凍食品、金屬品、建築物料等,也屬於涵蓋的範圍。至於特朗普提及餘下3250億美元仍未正式開徵關稅的中國貨品,一旦開徵25%關稅,手機將會成為重災產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