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國安文件提前30年解密: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有海空優勢

2021.01.13
特朗普國安文件提前30年解密: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有海空優勢 特朗普國安文件提前30年解密。
粵語組製圖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剩下一周,有外媒獲得一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的解密文件,透露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戰略秘密細節及重點,包括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有海空優勢,將台灣列第一島鏈夥伴,聯同澳、印、日等盟友對抗中國等。這份文件早了30年公開,學者分析,這種做法非比尋常,相信特朗普是為下屆政府帶來壓力,以免對中國政策方向有太大轉變。(劉少風 報道)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2018年初,特朗普批准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在2017年制定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框架」機密文件。該文件被歸類為「機密」,亦「不對外國人民披露」。文件最終於上周解密,比正常時間早了30年,預計於美國時間周三(13日)正式發布。

美國政府換屆在即,為何在這個時間公布這份文件?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周三對本台表示,相信是為下屆政府帶來壓力。

方恩格說:現在公布這些東西(文件),在最後幾個禮拜,也是讓拜登團隊了解過去有做甚麼,還有帶給拜登團隊一些壓力,就是他們不能在第一時間,把這些工作取消,一方面是留下讓歷史知道的紀錄;另一方面是,將來在短期之內,逼迫拜登團隊不會在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作太大的政策方向改變。

方恩格又指,美國政府在去年11月中開始,對亞太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問題有一連串回應,例如聯同其他國家發表聲明,關注香港50多名被捕民主派人士,相信特朗普政府公開這份文件,「是想留下清晰的紀錄,反映自己過去四年在亞太地區的成就」。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特朗普一直與美國傳統歷任政府的做法截然不同,今次提早解密印太戰略文件,的確非比尋常。

李正修說:特朗普卸任前公開,確實是非比尋常,這方面的戰略報告書,一向都是把可以公開的部分按時公布,可能的推論,第一,他們想要對未來的下一屆拜登政府形成制約,特朗普政府有點想要加深大家對中國大陸的不滿,也順勢讓拜登政府在下禮拜開始後很難有太大轉變,尤其是對台灣方面,(特朗普)設好一條他認為的道路。

李正修指,從這份印太戰略文件反映,美國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可謂強硬,亦顯示美國政府一直以來對共產黨高度懷疑的態度。

據這份10頁的文件,可見部分內容經「塗黑」編輯處理,文件展示了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提到中國與朝鮮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國家安全挑戰,美國印太戰略強調透過與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等盟友和夥伴的戰略結合,維護區域自由經濟秩序,對抗中國日益擴張的海外影響力,並應協助台灣能夠制定有效的不對稱國防戰略與能力。

戰略框架指出,為阻止中國對美國與美國盟友或夥伴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應在衝突中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其次,保衛第一島鏈國家,當中包括台灣;第三,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美國應協助盟友與夥伴增進安全實力,確保不受中國脅迫。

文件提到中國部分,重點在防止中國的產業政策與不正當貿易行為,扭曲全球市場並損害美國競爭力;建立國際共識,了解中國產業政策與不正當貿易行為正在損害全球貿易體系。框架也指出,美國應與盟邦和志同道合國家緊密合作,防止中國獲得軍事和戰略能力、透過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加強對中國的投資審查,並採取增進關鍵技術的國內政策。

報道引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National Security College)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分析,這份戰略框架對中國的態度直接,雖然不是非常對抗性,但相當堅定。他指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