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助理國防部長:首要處理中國問題 美擬常設海軍特遣艦隊壓制中國

2021.06.18
美國準助理國防部長:首要處理中國問題 美擬常設海軍特遣艦隊壓制中國 美國國防部主管印太事務的候任助理部長拉特納。
直播截圖

美國國防部主管印太事務的候任助理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在美國時間周三(16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下稱:軍委會)的任命聽證會時,稱自己上任後的首要事務,就是處理中國問題。拉特納亦表示,美國應該向亞太區內的盟友投資,例如台灣;以爭取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實習記者 陳彥 綜合報道)

拉特納在聽證會上表示,自己若果能夠就任助理國防部長的職位,他會把處理中國問題作為首要任務。此外,他也對總統拜登在國家安全戰略指南中關於中國的描述表示認同,相信中國是一個能夠「集中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力量,對於穩定和開放的國際系統,構成長期挑戰的競爭者」。雖然中國在美國而言是個競爭者,但拉特納仍然堅信,美國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時可以避免的,他自己也會努力支持國防部發展新的作戰方式和軍事力量的部署,並加緊研發新技術,以便防止和阻止未來的衝突。

拉特納也在聽證會裏多次提及台灣,他確信中國還沒有摒棄對台用武的可能。他相信,要不是美國能夠讓中國背負夠重的代價,中國會對台灣使用武力,以達致她自己的政治目的。他也覺得,美國應該繼續向自己在亞太區內的盟友和夥伴投資,包括台灣,以能繼續追求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

根據拉特納領導的中國工作組的建議,國防部長奧斯丁在今年6月9日下達內部指令,要求國防部採取一系列行動,應對中國崛起的挑戰。雖然這項指令的大部分内容屬於機密信息,但根據美國《政客(Politico)》引述一名匿名的國防部官員指,根據中國工作組的建議,五角大樓正考慮在太平洋地區設立一个常設的海軍特遣艦隊,以遏制中國在該區高速成長的軍事力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周四(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拉特納的發言時表示,拉特納等人有關中國威脅的說法,是「謀求世界和地區霸權的借口」,並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