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港版國安法未進行任何有意義協商 聯合國專家組:中國違反國際法義務


2020.06.26
us-diplomacy 蓬佩奧將與歐盟討論中國問題。(路透社資料圖片)

「港版國安法」預料即將在香港實施,國際社會擔心會出現人道危機。聯合國前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要求設立特使,監察香港情況。聯合國人權專員辦事處周五(26日)發表獨立專家組聲明,警告中國在未與香港民眾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協商下,若獲通過「港版國安法」,將可能會違反中國的國際法律義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透過視像方式在一個論壇發表講話,表示將與歐盟就中國問題展開對話,呼籲歐洲與美國聯手應對中國。(劉少風 報道)

總部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專員辦事處,周五(26日)發表獨立專家組聲明,再向中國發出警告,不要壓制國內的基本自由。專家們表示,全國人大近期決定起草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法》,未與香港民眾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協商。此法若獲通過,將可能會違反中國的國際法律義務,並可能會對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施加嚴格限制。聲明說,《國家安全法》可能會列入定義模糊的罪行,這些罪行可能會被輕易濫用,以壓制民衆。

專家們還譴責特區政府鎮壓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懲處。聲明提到,據稱警方使用了化學制劑對付抗議者、據稱在警察局對女抗議者實施性騷擾和侵犯,以及據稱騷擾醫療工作者。

獨立專家們敦促中國政府遵守其國際法律義務,包括《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撤回香港《國家安全法(草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5日)透過視像方式,在德國一個智庫論壇上發表講話,表示美國欣然接受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提議,美國將會就中國問題,與歐盟27國建立正式對話機制。

蓬佩奧指,美國與歐洲很遲才意識到,中國這個政權快速崛起的真面目,以及對自由社會的影響,但是中共政權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令美國與歐洲都覺醒起來,例如是中共對新冠病毒的隱瞞。他重申,不是美國強逼歐盟,在自由世界與中國的威權願景之間作出選擇,而是中國在自由與民主之間作出了選擇。蓬佩奧強調美國和歐洲要有對抗中國威脅的共識。

蓬佩奧說:只要我們確信,我們對中共的威脅有共識,我們就可以採取行動,現在有很多工作已經完成,已經有很多訊息共享,這不是美國在對抗中國,而是全世界在對抗中國。

中國外交部早前反駁指,蓬佩奧近來四處對中國進行「莫須有的攻擊」,還稱蓬佩奧的「陳腔濫調」,不僅與基本事實嚴重不符,也暴露了他根深蒂固的冷戰零和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形容「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周五(26日)對本台指出,美國一直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團結起來對抗中國,全面地合作。而一旦美國與歐洲國家聯手,相信中國最擔心的會是貿易議題。

方恩格說:我覺得美國不會想只有部分的議題跟其他國家合作,美國會向歐盟說「各個領域我們都要合作,不管是資訊安全、國家安全、軍事方面、經濟方面、貿易方面、人權、宗教自由」,我覺得美國想要一個全面性的合作方式。中國目前最大的挑戰是經濟成長,所以他們會希望,歐洲以經濟為主實行對中國的政策,譬如說,歐盟會調關稅等等。

不過,方恩格指出,因為各國的自身問題,相信美國與歐盟實際上很難對中國有一致性的政策,亦可能要等美國總統選舉結束後才有具體的行動。

香港議題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隨著「港版國安法」預料在香港實施,國際社會紛紛對香港的人權及自由表示擔憂。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認為,在國際上,香港的民主運動贏得廣泛同情,但至於美國以至歐洲,是否對中國有具體制裁措施,就仍需要作出觀望。

鄭宇碩說:同樣在歐洲,我們都看到一些觀望情緒,例如歐盟最有影響力的國家德國,對於具體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仍然有相當的保留,會否與美國齊心協力、攜手進行制裁呢?仍是有些保留,所有我們看到,輿論上,肯定會同情香港,歐美與中國的緊密合作,肯定不能恢復以前,前10年、前5年的情況,但是具體的嚴厲制裁,仍有一些時間性的變數。

同時,聯合國前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 (Zeid Raad Al Hussein)周四(25日)聯同另外八名前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發表聲明,表示憂慮「港版國安法」立法會帶來嚴重威脅,令情況日益惡化,導致香港人權危機,因此提出建議。聲明表示,相信香港現時面對真實的人權及人道悲劇,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成員國必須緊急行動,設立機制,監察及匯報香港人權及人道狀況。

有份聯署的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形容,聯合國前官員的行動已經發出明確訊息,香港現時的本土爭議,已經引致國際關注。

另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周三(24日)於亞利桑那州出席商界活動時進行演講,指出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和盟友的主權和經濟構成威脅,「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組織,黨總書記習近平將自己視為斯大林(Josef Stalin)的繼承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