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球电视网被取消美国国会采访资格


2019.06.03
us-cgtn.jpg 中国环球电视网被取消美国国会采访资格

中美角力的层面逐步扩大及深化,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应政府要求,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拒向中国环球电视网发放采访国会的记者证。环球电视网内部人士透露,担忧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采访资格亦会被取消。评论人士认为其他西方国家应仿效美国,立法阻止中国在海外扩展大外宣。(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The Radio and Television 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执行主席奥格尔(Paul Orgel)日前向传媒透露,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的海外分支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已于今年2月向美国司法部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因此该协会决定,不再向中国环球电视网发放采访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证,这意味著该台因此失去参加美国国会记者会的资格。

奥格尔表示,美国国会对记者证的管理规则,明确限制外国代理人获得美国国会的记者工作证。

中国环球电视网美国分台未有回覆媒体的回应请求。

中国环球电视网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员工表示,被取消国会采访证不会对新闻采访产生重大影响,该台仍可以在美国其他地方进行报道,但事件会损害其声誉。该员工担忧事件的连锁反应,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采访资格也将面临同样被取消的命运。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向本台表示,中美贸易战正炽烈,美国推动的媒体对等、中国互联网开放等要求,与其说在打贸易战,不如说是一种价值战。他透露澳大利亚也在加强《反外国干预法》的执行。他期待西方国家形成价值联盟,阻止中国大外宣及一切渗透。

冯崇义说:美国从落实美国国内法角度,去限制中共媒体的活动。民主国家有一个示范作用,美国和澳大利亚开始做这样的事情了,它是给民主国家做了很好的典范,欧盟国家,如果欧盟很多国家珍视制度上的尊严和完整,它会模仿美国和澳大利亚,不受外国势力的干预。

旅法时评人王龙蒙亦指出,中共喉舌在海外广布网络进行渗透,堪比纳粹时代的宣传,希望欧盟也有类似《外国人登记办法》出台。

王龙蒙说:美国的《外国人登记办法》是1938年时对付纳粹宣传攻势出台的。中共的大外宣媒体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根本不能算媒体,他们在海外搜集和外国政府、经济各方面的信息,或游说渗透。很高兴看到美国通过《外国代理人登记法》限制他们,也希望欧盟国家有同样类似的法规则来制裁这些外宣机构,让它们知道自由世界是不欢迎它们的。

2016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的外语频道统一更名为中国环球电视网,包括六个电视频道、一个视频发稿通讯社、北美、非洲及欧洲三个海外分台及新媒体机构。

其美国分支机构驻华盛顿特区办事处拥有雇员180人左右,在美国的观众数量达到3000万个家庭。据其注册文件显示,央视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期间对美国分支机构拔款800万美元。

近日,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播刘欣与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播翠西·列根(Trish Regan)就中美贸易战曾爆发辩论,引起国际关注。

去年九月,美国司法部要求两家中国官媒新华社和央视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根据相关法律,这两家机构在登记后,必须在播放和发表的材料中,披露真实的「外国代理人」身份;它们会失去参加美国国会新闻发布会资格,接触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美国官员的权利亦会受到限制。

由于新华社还未注册成「外国代理人」,所以它们采访国会的资格暂未被取消。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将根据新华社注册和声明内容,决定是否保留其采访国会记者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