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争登《2020世界人权报告》封面 耿爽:「没兴趣看」


2020.01.15
us-hrw.jpg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在联合国总部发表《2020世界人权报告》。今年的主题是《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封面用上香港抗争示威的相片。(路透社 / 2020年1月15日)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在联合国总部发表《2020世界人权报告》。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表示,中共视人权为根本威胁,威胁国际人权体系。受到「自由之家」和「人权观察」两份报告炮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15日)回应,「两份报告他都没看到,也没兴趣看」。(霍亮乔 报道)

「人权观察」发表的《2020世界人权报告》长达652页,今年的主题是《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封面用上香港抗争示威的相片。

执行长罗斯在引言中指,「中国政府将人权视作根本威胁」,亦是「对国际人权的根本威胁」;在国内,中国共产党因害怕自己的人民,建构出一个奥威尔式的监控国家,以精密的互联网内容审查系统,监察并压制所有公开的批评评论。中共在新疆及西藏持续严厉限制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

罗斯原定到香港出席周三(15日)举行的《2020世界人权报告》发布会,周日(12日)抵达香港机场时,在当局未有给予任何理由下被拒入境,发布会改周二(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报告说,中国官方的审查已跨越国界,包括持续监视各国大学校园的中国留学生、骚扰海外异议人士的国内亲属、审查侨民常用的中国社交媒体;利用经济影响力,向商业机构、他国政府施压,还胁迫联合国成员国助北京维护形象,阻挠针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讨论,达到在全球制造有利中国的舆论。

报告提到,香港大多数示威者保持和平,警方仍使用过度武力,殴打已被制伏倒地的民众。香港警方日益限制集会自由,多次拒绝民众申请示威。认为港府始终未有接受示威者的核心诉求,包括实施宪法保障的真普选权利,以及对警察滥权启动独立调查。报告指,去年6月至今,香港反修例引发的抗争运动中,特首林郑月娥迟迟不愿正式撤回修例法案或犯责香港警察暴力,又将抗争定性为「暴动」,港府一再拒绝对警察滥权的指控做独立调查,导致抗争活动蔓延全港,并持续至今。

罗斯发现,习近平治下正实施中共有史以来最残酷和广泛的镇压,正鼓励并获得全球民粹极权主义者的支持,他促请各国采取坚定立场,支持香港目前的抗争,反对北京继续实施高压统治。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15日)回应,「自由之家」、「人权观察」两个组织长期戴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毫无客观性。他又重申,当前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