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登《2020世界人權報告》封面 耿爽:「沒興趣看」


2020.01.15
us-hrw.jpg 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Kenneth Roth)在聯合國總部發表《2020世界人權報告》。今年的主題是《中國政府威脅全球人權》,封面用上香港抗爭示威的相片。(路透社 / 2020年1月15日)

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在聯合國總部發表《2020世界人權報告》。執行長羅斯(Kenneth Roth)表示,中共視人權為根本威脅,威脅國際人權體系。受到「自由之家」和「人權觀察」兩份報告砲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15日)回應,「兩份報告他都沒看到,也沒興趣看」。(霍亮喬 報道)

「人權觀察」發表的《2020世界人權報告》長達652頁,今年的主題是《中國政府威脅全球人權》,封面用上香港抗爭示威的相片。

執行長羅斯在引言中指,「中國政府將人權視作根本威脅」,亦是「對國際人權的根本威脅」;在國內,中國共產黨因害怕自己的人民,建構出一個奧威爾式的監控國家,以精密的互聯網內容審查系統,監察並壓制所有公開的批評評論。中共在新疆及西藏持續嚴厲限制言論、集會和宗教自由。

羅斯原定到香港出席周三(15日)舉行的《2020世界人權報告》發布會,周日(12日)抵達香港機場時,在當局未有給予任何理由下被拒入境,發布會改周二(1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報告說,中國官方的審查已跨越國界,包括持續監視各國大學校園的中國留學生、騷擾海外異議人士的國內親屬、審查僑民常用的中國社交媒體;利用經濟影響力,向商業機構、他國政府施壓,還脅迫聯合國成員國助北京維護形象,阻撓針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討論,達到在全球製造有利中國的輿論。

報告提到,香港大多數示威者保持和平,警方仍使用過度武力,毆打已被制伏倒地的民眾。香港警方日益限制集會自由,多次拒絕民眾申請示威。認為港府始終未有接受示威者的核心訴求,包括實施憲法保障的真普選權利,以及對警察濫權啟動獨立調查。報告指,去年6月至今,香港反修例引發的抗爭運動中,特首林鄭月娥遲遲不願正式撤回修例法案或犯責香港警察暴力,又將抗爭定性為「暴動」,港府一再拒絕對警察濫權的指控做獨立調查,導致抗爭活動蔓延全港,並持續至今。

羅斯發現,習近平治下正實施中共有史以來最殘酷和廣泛的鎮壓,正鼓勵並獲得全球民粹極權主義者的支持,他促請各國採取堅定立場,支持香港目前的抗爭,反對北京繼續實施高壓統治。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15日)回應,「自由之家」、「人權觀察」兩個組織長期戴有色眼鏡看待中國,毫無客觀性。他又重申,當前中國人權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