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檢控部門透露 執法人員以反恐程序調查華為


2019.04.05
huawei.jpg 美檢控部門透露 執法人員以反恐程序調查華為
Reuters

美國執法部門首次透露,他們是以反恐反間諜的調查程序,蒐集中國華為通訊涉案的罪證。有律師相信,美方是基於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以及與中國官方有密切關係等因素故有此安排。另外,再有至少8所美國學府,宣布拒絕華為的資助。(文宇晴 報道)

積極拉攏盟友抵制「華為」的美國,美國司法部早前起訴「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以及旗下兩家子公司的兩宗案件,涉及電信欺詐、銀行欺詐、妨礙司法、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等23項罪名,其中一宗涉13項罪名的案件周四(4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舉行聽證會。

美國檢方表示,美國政府獲得法院簽發的《海外情報監察法》(FISA)搜查令,利用秘密監察的方法,對被定性為間諜案或恐怖襲擊案搜集了相關證據,並計劃作為呈堂證供。華為上月否認該13項控罪,不過暫未回應有關FISA監控一事。該案件下次聽證會將於6月19日舉行。

本身是律師的資深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向本台反映,法院批准FISA搜查令其實是通過非常嚴謹的程序。而今次就「華為」允許利用FISA來搜證,相信主要基於兩個理由。

方恩格說︰因為這個案子是涉及到違反對伊朗的制裁,尤其是(銷售)通訊設備。另外一個可能性是因美國司法部門是有一些證據,懷疑華為的行為跟中國政府情報部門,保持著很密切關係。

旅居澳大利亞的民主人士阮傑認為,相信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懷疑已經持續多年,甚至過去就已經開始了調查。因為正如外界對中國大陸的了解,能在大陸取得成功的企業,或多或少是受制於政府。

阮傑說︰美國早知道華為的做法,所以對華為調查﹑追蹤應該是很早的事情了。不管是哪個國家,有對外國這些有可能出現的網絡入侵(進行調查),這是客觀發生的。如果美國用反間諜的方法來對待個人,那是不對的。但是華為尤其是作為高端通訊企業,不是個人。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周三(3日)亦就孟晚舟的引渡案通過決議,支持加拿大應堅持法治,處理美方要求引渡孟晚舟。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同時又呼籲,中國盡快釋放遭關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加拿大於去年12月初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拘捕過境的孟晚舟,美國其後尋求引渡,加方已啟動引渡司法程序。孟晚舟將於5月8日再度出庭。

另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簡稱MIT)周三(3日)宣佈,鑑於美國聯邦政府正在調查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有關違反制裁措施等的行為。因而學校決定不接受與「華為」和「中興通訊」或其子公司展開新合作,也不會延續與他們的已有合作。

華為發言人回應表示,對麻省理工學院的決定感到失望。再次否認協助北京當局實施間諜行為的指控。

目前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留學的吳樂寶表示,即使西方國家對是否使用華為產品的立場有分歧,但作為學術界,若不加以制止切斷技術遭到竊取,那麼使用華為產品帶來的安全風險便會增加。

吳樂寶說︰中國在海外的滲透,包括一些間諜行為都已經被越來越多西方國家政府意識到了,已經採取了行動。因為在今天這種學術環境下,很多東西是民用或是軍用的界線都是很模糊。例如MIT都宣布拒絕華為,這個現象我覺得有點亡羊補牢。

美國目前至少有8家高校宣布不再接受「華為」的捐款資助,包括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普林斯頓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明尼蘇達大學等。

據美國教育部門數據,這些學府在過去6年共接受了華為約1050萬美元的資助。早在今年初,英國牛津大學亦宣布將暫停接受來自華為的研究資助和捐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