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報復華為被美封殺


2019.05.31
building-7.jpg building-7.jpg

中國商務部周五(31日)透露,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詳情會稍後公布。一般預料,是中方報復華為被美國封殺的行動。不過有經濟學者認為,針對美企進行的反擊制裁,亦會令大陸經濟帶來動盪。(文宇晴 報道)

美國封殺中國電訊設備產商「華為」,成為中美角力的重要議題。面對美國商務部早前把華為列為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周五(31日)表示,針對外國嚴重損害了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高峰強調,建立該清單的目的是了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大陸經濟學者賀江兵分析,若大陸針對美企進行反擊制裁,受到影響的不止是美國,也會為大陸經濟帶來動盪。

賀江兵說︰這種對美國企業的制裁,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不明智的。假如是制裁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例如蘋果,美國總統特朗普會特別高興,他就是想這些在華美國企業召回去美國發展。回去建產以後,美國就實現全面就業了;對中國來說,經濟會快速下滑,高科技戰並不是比誰比誰狠,而是誰打的核心技術多。

中國外交部再次批評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是不光彩和不道德,呼籲美方停止這種錯誤做法。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華為高級員工報道,華為已經要求在研究及發展部門工作的美國公民返回美國,也限制員工與美方的技術接觸。

為了繼續爭取盟友的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周一(3日)前往英國,進行一連3日的國事訪問。與美國同屬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之一的英國,是首個表示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產品可控的西方國家。有英國官員向媒體透露,特朗普在與英國首相文翠珊會面時,會討論涉及到「華為」以及英國建設5G網絡的問題。亦不排除會向文翠珊施壓,警告英國若不配合抵制華為,華府將限制與英國的情報交流。不過白宮和英國方面,暫時仍然未就報道作出回應。

已經抵達英國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周四(30日)表示,華為設備可能設置「後門」進入電信系統,美國對此風險零容忍,反問英國是否已經有被竊取資料的準備。

然而,在特朗普訪問英國前夕,英國電訊(BT)旗下的流動網絡營運商EE,於周四(30日)在倫敦、曼徹斯特、伯明翰等六個主要城市局部開通5G網絡,成為英國首間提供該服務的電訊公司。他們儘管使用了華為的5G基建設備,卻不發售華為旗下首部5G手機。至於英國另一家電訊公司Vodafone亦會於7月,開始提供5G網絡服務,不過同樣暫時不會發售華為的5G手機。

到訪「五眼聯盟」另一成員國加拿大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周四(30日)與總理杜魯多會面後重申,華為設備不符合美國與盟友的利益。

儘管有西方國家跟隨美國封殺華為,停止雙方的業務往來,不過仍然有不少國家選擇與華為合作。俄羅斯媒體周五(31日)報道,近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初創村」(Startup Village 2019)國際大會上,華為代表艾德文(Edwin Diender)在大會上發言時表示,已經擴大與俄羅斯和歐洲國家的合作,透露與俄羅斯簽署一系列5G合作協議、人工智能有關的協議及諒解備忘錄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