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为进入「战时状态」人心惶惶 上游集成电路开始砍下季投产量


2020.08.21
us-huawei 华为职工形容集团已进入「战时状态」。(路透社资料图片)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为职工形容集团已进入「战时状态」,因为美国新禁令恐切断华为5G电讯、智能手机等业务的晶片供应。华为研发部门的一名员工表示:「公司敦促我们适应这种战时状态,但我们仍担心自身的利益是否会被牺牲,以及裁员最终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报道指出,美国本周宣布更严厉的制裁,目的在填补先前华府制裁华为等中企的漏洞,新规定将禁止企业在未经许可下,以美国技术制造的晶片,与华为进行相关交易。分析师指出,鉴于美国技术在半导体产业的龙头地位,这些限制形同全面禁止向华为供应晶片。

华为研发人员在谈到离职的同事时表示:「那些忧心忡忡的人已经先行离职了。」另一位工程师则表示「他终于不用再加班了」;也有员工表示「如果所有的微晶片,无论先进、劣质或是最新的,都在8月17日被限制,我们还能制造出甚么产品?」

据报道,华为2013年的营收有65%是来自海外,但到去年已萎缩至41%,并将精力放在中国市场。华为一位人事部门员工指出,以前是大家排队申请去海外工作,现在是越来越多海外员工回国,随著国际情势升温,公司正面临职位减少的困境。

业界也传出,有上游产业集成电路大厂已通知客户,交货华为将到9月14日为止,并有的开始调降第四季对晶片代工投产量,有的达万片以上,业界预期本季底到第四季可望会逐渐看到华为效应影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