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層:中國停止欺凌澳大利亞關係 方考慮重要措施改善美中關係

2021.03.16
美高層:中國停止欺凌澳大利亞關係 方考慮重要措施改善美中關係 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圖)明言,拜登政府已經告知中國,中共必須停止威迫欺凌澳大利亞,華府才會採取「重要措施」改善中美關係。
路透社資料圖片

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明言,拜登政府已經告知中國,中共必須停止威迫欺凌澳大利,華府才會採取「重要措施」改善中美關係。(方德豪  報道) 

悉尼先驅晨報》周二刊登坎貝爾的專訪。坎貝爾表示,每次美國和中國官員開會時,都會提到中國對澳大利亞的「經濟霸凌」,「本周稍後在安克雷奇的雙邊接觸時也會強調這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周四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拉斯加會面,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中美兩國高層首度進行面對面接觸。 

坎貝爾表示,「我們已經清楚表示,當一親密的盟友受到某種形式的經濟霸凌的同時,美國並不準備改善雙邊關係,也不打算另闢蹊徑處理。」 

坎貝爾指出,拜登上周五在「四國集團」(QUAD Group)領導人會議上明確告訴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致的」。該會議參與者還包括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印度總理莫廸。 

坎貝爾說:「我們完全了解現在的情況,除非這類政策(外交霸凌)得到糾正,澳大利亞與中國之間建立更為正常的互動,否則美國不準備采取實質性行動來改善(對華)關係」。 

由於澳大利亞要求對冠病病毒源頭展開國際調查,過去一年來中澳關係緊張,中國則在貿易方面進行報復,產品涉及澳大利亞的煤炭、紅酒、大麥、海鮮、牛肉和木材等等。 

坎貝爾還向《悉尼先驅晨報》指出,中國的這類霸凌措施受害國不止澳大利亞,還包括菲律賓、越南、台灣和日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