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称呼「亚太地区」了! 美澳日共建「印太经济」


2018.07.31
us-investment.jpg 别再称呼「亚太地区」了! 美澳日共建「印太经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30日)宣布,将在「印太地区」投资超过1亿美元,用于基建等项目;商务部长罗斯同日在美国商会的「印太经济论坛」上,宣布美国将放宽出口高科技产品到印度。(霍亮乔 报道)

美国商会周一(30日)举办「印太经济论坛」,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为促进美国私人企业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印太地区)的投资,美国将动用1.13亿美元,希望印太地区的人民,能分享2020年、2030年、2040年及以后的经济增长。

1.13亿美元的款项,其中2500万美元用于数码网络保安,5000万美元用于能源项目,3000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计划,是要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过,蓬佩奥表示,美国的印太愿景不把任何国家排除在外,寻求与任何符合促进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的国家合作。

蓬佩奥还主动提及台湾,表示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创建开放的民主社会并驾齐驱,最后开花结果成为高科技产业引擎。他举例,不少著名美国企业,如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都推动了印太地区的发展。

在同一场合,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将放宽对印度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罗斯指,美国经济强劲,接近充分就业,最近的第二季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1%。

有分析认为,现阶段很难评估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计划,会在区内带来多少振奋作用。自从特朗普去年初上台后,他所提出的「美国优先」主张,令区内许多国家感到担忧。日内,蓬佩奥将展开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的行程,宣布为该地区提供额外安全援助。

蓬佩奥解释,「自由的印太」意味每个国家都能保护其主权免受其他国家的胁迫,公民可享有其基本权利和自由的保证。蓬佩奥还说,「印太地区的领导人必须优先考虑透明度、反贪腐和负责任的融资」;他指美国的印太计划,将反映美国于「高标准、透明度和遵守法治方面的价值观」。

美国倡议印太经济,已获得澳大利亚和日本支持加入。澳大利亚外交事务及贸易部、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发表联合声明,指三方建立夥伴关系,动员投资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自由、开放的亚太区项目之上。

蓬佩奥说,「开放的印太」意味所有国家都享有开放的海上和航空通道,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端。美国「永远不会在印太地区寻求主导地位(seek domination),同时反对任何国家这样做」。美国渴望建立区域秩序,保护国际公平竞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