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爾:父親伊力哈木案與人權極大關係


2016.10.17
us-jewher620.jpg 2016年10月11日,馬丁·恩納爾斯人權獎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伊力哈木的女兒代表父親領獎。(攝影 Elliot Sperling)

被判終身監禁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近日獲頒人權捍衛者獎,令中共當局震怒;中國外交部和官媒先後指伊力哈木案與人權無關,並批評西方社會“干預中國內政”、“找中國麻煩”。本台記者專訪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她反擊中共當局說法,並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她父親的處境。(吳亦桐/程文 報道)

中方就在囚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獲頒人權獎項擺出強硬態度之後,本台記者專訪了伊力哈木在美國讀書的女兒菊爾,她表示擔憂父親的處境會惡化,又反駁中方指不是人權問題的言論。

菊爾:首先我想說,這肯定是一個人權問題,因為把一個本不應該待在監獄裡的人,給他一個沒有期限的期限讓他待在監獄裡,這肯定就是一個人權問題。但是在沒有公開證據,只是列出了一些他們所提的證據,沒有公開庭審的情況下,就把一個人隨隨便便判了無期徒刑,並且把第2次的上訴駁回。抓我父親的時候也是很隨隨便便就帶走了,消失了幾個月之後才下達拘捕令,然後又是2個月之後才真正開庭,一切都是沒有規章很不合理的,這不算人權問題又算甚麼問題?

菊爾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父親,令中共官媒所說的“伊力哈木會熱乎一陣子”的言論不攻自破。

菊爾:我也希望這些呼籲聲不要斷下來,因為《環球時報》發表的文章來說,他們覺得我父親只是一個暫時的熱門,很快就會被人遺忘掉,我不希望政府所說的會被遺忘掉這個事情發生,希望大家能一直記住他,大家的這些意念,大家的這些不遺忘,還有大家的這些關注,可以把我爸爸從那個地方拯救出來。

菊爾和伊力哈木的朋友、美國藏學家史伯嶺(Elliot Sperling),上周二(11日)在瑞士日內瓦 代表在囚的伊力哈木,領取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在頒獎儀式上,評委會表彰伊力哈木在過去20年間,致力於推動維漢對話及和解,反對分裂主義和暴力,且批評中國政府打壓像伊力哈木一樣的溫和理性的聲音。

菊爾在發言中表示,很榮幸能夠看到父親的工作得到認可,被認為是正義和正確,而不是甚麼應當遭到嚴懲的事情。菊爾憶及她小時候,不理解為何父親總是不顧家庭去幫助其他人,也憶及2013年2月她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與父親被逼分離,她說現在在美國所有的努力是為了承繼父親的理想。

菊爾: 我以前完全不能理解,甚至是剛到美國的時候我都不理解,愈到後面尤其是我爸爸被抓後,我為了我爸爸的營救才開始做更深入的調查,多了對父親的了解,再加上學了政治後,了解了真實事件和社會現狀後,進入到每一環之後,我就發現我以前是天真的想法,沒有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是需要幫助的,爸爸他以前雖然忽略了我們的家庭,但是他把整個維吾爾甚至不止維吾爾人,他努力去照顧這個大家庭,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到我父親那樣子那樣完全的無私,但是我已經在起步上了,將來如果有能力了,我也開始照顧我們的大家庭,還有那些像我父親一樣的人權捍衛者,我也希望能夠幫助他們。

就在宣布伊力哈木獲得馬丁‧恩納爾斯人權獎的當天,伊力哈木卻沒能進入歐洲人權議會薩哈羅夫獎最後的3人競逐名單,菊爾覺得有些遺憾,她說明年會繼續爭取,因為這不僅是1項榮譽,而是會讓歐洲議會和世界更加關注到維吾爾人的處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