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百份貿易協議也難彌補美國無辜生命損失


2020.05.14
us-newsweek 《新聞周刊》: 中情局報告指中國威脅世衛勿宣布緊急狀況。(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周三(13日)的數據顯示,全美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個案突破8萬2000人。數字遠遠超越20年前,美軍在越戰中陣亡的5萬8000多人。同日,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中美兩國簽署的貿易協議,墨水還未乾,全球就受到「來自中國的瘟疫」(the plague from China)襲擊,特朗普說,與中國貿易協議很昂貴,但100份貿易協議(的得益)也比不上所有無辜的生命的損失。(方德豪/何山 報道)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形容,在周三再次發生改變。這次,他用「來自中國的瘟疫」(the plague from China)來形容。特朗普在推特發文說,自己強調過,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很昂貴,協議墨水幾乎還未乾,全球就遇上「來自中國的瘟疫」(the plague from China)衝擊。他說, 對於所有失去的無辜生命,100項貿易協議(的得益)都不能彌補。

同日,FBI罕有地聯同網路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發表聯名聲明,指中國的黑客正以美國的新藥,即對抗新冠肺炎的瑞特西韋為目標。聲明說,當局觀察到中國的黑客有意識地非法取得有關新冠肺炎的知識產權及公眾健康數據,醫療保健、藥劑及研究行業,要意識到自己是中國黑客的特定目標。

之後,特朗普接受霍士財經頻道訪問時更說,美國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切斷與中國的所有關係。

美國的《新聞周刊》早前則引述中情局(CIA)的一份報告,指出相信中國試圖阻止世界衛生組織今年一月就新冠肺炎發出警報。兩名美國情報官員向《新聞周刊》證實這份報告的相關內容。報告稱「中國威脅世衛,如果宣布全球衛生緊急情況,將停止與世衛合作調查冠狀病毒」。

中情局還相信,中國阻止世衛預警,是為爭取時間囤積醫療物資。這是兩星期內第二篇相類的報道。德國《明鏡周刊》上星期亦曾引述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情報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1日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通話時,要求世衛不要發布病毒人傳人的訊息,以及延後全球大流行的警告。

另外,世界衛生大會(WHA)下周一(18日)舉行,世界多國仍把握最後機會爭取台灣參加。台灣外交部確認, 14個邦交國都已經完成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提案。(*梵蒂岡並非世衛大會觀察員故無法提案。)美國國務院周三(13日)表示,世衛(WHO)聲稱總幹事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說法不實,指總幹事邀台參與早有先例。

在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周三亦稱贊台灣在防疫上的表現,台灣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癥結不在世衛,而在於中國。他說:「坦白說,問題出在中國。這一定要費一番工夫才行,日本將盡力促成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14日)重申,反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他指,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應對。

超過一百名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近日發表聯署公開信,表示,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已表明挺台立場,歐盟各會員國的衛生部長,亦應堅定要求世衛以2009年至2016年間的方式,邀請台灣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