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承诺暂停核试及射导弹 特朗普允5月底前会晤


2018.03.09
us-nk1 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在5月底前,与朝鲜领袖金正恩会谈。(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朝关系出现重大突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在5月底前,与朝鲜领袖金正恩会面,确实的时间和地点现时未定,这将会是首位在任美国总统与朝鲜领导人晤谈。

综合媒体周五(9日)报道,韩国首席特使、总统府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以及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周四(8日)向特朗普汇报朝鲜之行后,在白宫外代美朝双方宣布,领导人将会直接会谈的消息。

郑义溶向特朗普交代金正恩的口讯,指金正恩承诺朝鲜避免进一步核试,希望能够与特朗普见面。

消息由第三者宣布,而特朗普亦未现身说法,他在网上表示,金正恩所说的不只是一时暂停发展核武,而是更长远的无核化,并承诺在这段时间会暂停试射导弹;不过特朗普强调在达成任何协议之前,美国仍然会继续对朝鲜实施制裁。

特朗普又指会面正在筹划中,形容是重大进展。

白宫透露促请朝鲜达至永久无核化,是美国最基本的要求;至于何以美朝尚未就「无核化问题」达成任何讨论时,特朗普便答应与金正恩见面,有美国官员透露是因为特朗普认为,直接与「能下决定」的人对话会更有效。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美朝领袖会面有望令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步入轨道,并指这次会谈将是朝鲜半岛和平历史里程碑。

中国政府欢迎美朝领袖会面,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五说,美朝直接对话释放积极信息,继续向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正确方向迈进,中方充分肯定及支持各方致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

分析形容今次是外交震撼,有媒体形容特朗普答应会面是一场豪赌,结果难以预料。

但国务院的朝鲜政策代表尹汝尚刚离职,特朗普缺乏对朝鲜的外交专才,处理这个重要的外交挑战令人忧虑。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引述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考虑从外寻找专家出任特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