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无核化没具动行动 美官员批金英哲拖慢谈判


2018.07.22
us-nk 2018年7月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平壤,与金英哲商讨推动无核化进程,但无功而还。(路透社)

在上月的美朝峰会后,朝鲜在推动无核化方面未见具动行动,美国传媒指有官员批评,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拖慢无核化谈判进程;有美国专家更指,华府似乎对令朝鲜兑现承诺显得束手无策。

综合媒体周日(2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后表示,全球最棘手的地缘危机基本上解决,朝鲜不再是核威胁。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峰会过后,双方谈判并不顺利;报道引述外交消息透露,朝鲜取消跟进会议、要求索取更多金钱,又拒绝维持基本沟通。

至于无核化谈判,各界的焦点放在本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平壤,他原本希望促请朝鲜官员落实美朝峰会联合公报,制订交还韩战美兵遗骸的细节,但外交消息指朝鲜官员称未准备好承诺任何具体计划;美朝原定本月12日在板门店再讨论,但美国国防部官员等了三小时后朝鲜突取消会面。

美方认为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要为无核化谈判缺乏进展负上部分责任,指作为平壤首席谈判代表,他自称无权讨论一系列相关问题。

而特朗普曾表示朝鲜准备拆除一个主要导弹引擎的试验场,但试验场至今并没变化。

朝鲜种种做法令美方官员不满,而特朗普和高层官员亦感到忧虑,但强调没放弃要求朝鲜全面无核化的目标。

报道引述美国学者指出,相信达致成功还需谈判时间;有专家更认为朝鲜无核化过程可达长达15年,并批评在中国未切实执行的情况下,制裁对朝鲜正渐渐失去效用,华府除施加「最大压力」外根本别无他法。

另外,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为赚取外汇,首次在与中国接壤的咸镜北道罗先市,开设容许中国人自由交易的元汀边境市场,中国人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就毋须进行出入境检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