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跨黨派合作 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2021.02.04
美國會議員跨黨派合作 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香港的民主狀況連續第二年惡化。
路透社資料圖片

來自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九名國會議員周三(2月3日)去信諾貝爾委員會主席,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 

他們在信中表示,提名旨在表彰「自1997年以來在香港建立和維護人權與民主的所有人士」,因為他們和平捍衛《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的自治、人權與法治;信中又指,面對香港社會的反對聲浪與抗爭,中國政府制訂、通過及實施《港區國安法》,多名香港民運人士遭監禁,部分流亡海外,更多人正面臨司法審判,他們認為諾貝爾和平獎能表揚這些人,可以激勵世界的勇氣與決心。 

信件亦感謝諾貝爾委員會在2010年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希望委員會繼續關顧那些為中國人權及和平而奮鬥的人。 

參與聯署提名信的包括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蘇奧齊(Thomas Suozzi)、馬利諾夫斯基 (Tom Malinowski) 與共和黨眾議員哈茲勒 (Vicky Hartzler);參議院方面有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戴恩斯(Steve Daines)、揚格(Todd Young),以及民主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彼得斯(Gary Peters)。 

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路透社資料圖片)
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路透社資料圖片)

早前,兩名挪威國會議員亦提名82歲的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李柱銘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貢獻,希望此舉可以啟迪香港民主運動以及爭取自由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