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周年美发悼念声明 美卿公开与王丹合照 特朗普料禁中国航班出入


2020.06.03
us-pompeo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6月2日在其国务院办公室会见六四幸存者。右起李恒青、蓬佩奥、王丹、苏晓康、李兰菊。(蓬佩奥推特图片)

周四(6月4日)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1周年,美国国务院在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时份发表声明,向31年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以和平的方式呼唤民主人权、终结腐败社会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公布六四周年前,与六四幸存者王丹等人见面的图片。(马立克/何景文 报道)

美国国务院题为「天安门广场31周年」的声明,由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发出。

声明向英勇中国人民致敬。声明指,1989年6月4日,中共派遣解放军以枪与坦克进入天安门广场,呼吁民主、人权和终结社会腐败的和平示威最后以暴力镇压告终。天安门的抗议激发了苏联和东欧的民主变革,然而共产党主政的中共政权,以操控信息和实施野蛮统治幸免于难(Survived with oppressive control)。

声明说,31年后,广场示威者的失踪与死亡总人数,仍是未知。美国再次呼吁,对失踪和遇难者进行全面和公开的核查。

声明又表示,六四遇难者家属,包括勇敢的天安门母亲,至今为失去至亲而沉浸在悲伤中,但他们从未停止为子女追究责任,尽管过程面对很大的困难和个人风险。美国和美国人民也与这些家人站在一起。

声明最后说,美国为六四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与中国人民并肩追求建立一个捍卫人权、基本自由和人格尊严的政府。

另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北京时间「六四」31周年当日,公布他在稍早前与六四前学运领袖王丹、李恒青、李兰菊及作家苏晓康四人在其办公室见面的合照。

有份与会的李恒清向本台表示,在当前美中敏感时期,美卿以公开的高调的方式会见他们,是表明了美国官方坚持的价值。李恒清透露,会见时在坐的还有蓬佩奥的安全顾问、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等一众国务院官员。

而王丹则在脸书发文,表示再次感谢蓬佩奥对中国走向民主的支持。王丹透露,在与蓬佩奥的正式会面中,他提出了三条建议:美国对华政策应当转向与中国的公民社会和中国人民的直接对话;在未来的中美贸易谈判中,应当把改善中国劳工的人权状况,以及解除中国的网络封锁两个议题放进谈判清单;美国应当帮助中国人民了解包括「六四」在内的很多历史事件的真相。

另外,会面也谈到香港的局势。蓬佩奥说,如果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香港会同中国大陆无异,自然香港会失去现在西方给予香港的特别贸易区待遇。李恒青指,在谈及香港问题期间,蓬佩奥一直仔细聆听发问,当谈到香港当局对抗议者的残酷镇压时,蓬佩奥表现的非常激愤。

李恒青:我们的会见当中专门谈到香港目前的处境,香港的年轻人最后被自杀、被浮尸、被从楼上推下来,这种悲剧不断发生,在当时蓬佩奥国务卿非常悲愤,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的悲愤、非常的激动。

李恒青还转述蓬佩奥表示,未来几年美国会继续不断的对中国政府施加各种压力,希望中国能有所改变。他又说,在见面寒暄时向蓬佩奥提到他在大陆非常「有名」,几乎每周都会被中央电视台(CCTV)的新闻联播点名批判,《环球时报》也把蓬佩奥当做靶子。不过中国的民众很喜欢蓬佩奥的直率,官媒各个方面的批判,反而让国内民众对这位美国国务卿更感兴趣。

李恒青说:我说当那个《环球时报》批你刚批完,然后你的照片就在微信上传。他(蓬佩奥)问你们在哪看到我哪张照片?我说是你在家洗碗的那张照片,他哈哈在那里乐。噢,他说我那天在教我儿子怎么设置洗碗机,我是教他怎么做家务。他(蓬佩奥)就问他的秘书,你们能不能把这张照片给我找出来,我要挂起来。

另外,与会的四人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奥特加斯讨论了抵御中共对民众洗脑宣传的可能方案。期间,香港局势与港版国安法一直都是讨论重点。

外界猜测,蓬佩奥接见王丹等人的举动将再次引起中国不满。

此外,据美国传媒报道,特朗普政府计划由6月16日起,禁止中国的航空公司进出美国。据指有关指令目的在于改善美国航空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环境。

目前,美国的达美航空和联合航空都希望六月恢复往返中国的航班,但中国民航部门规定,美机每周只能飞中国一次。至于中国的航空公司,则可自由要飞往美国城市。达美航空发表声明,称支持美国政府的决定,认为是确保了对等公平。

美国的运输部门认为,中方违反了1980年的对等航空协议。不过,美方对中国航班的禁飞令也可能生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