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評中國南海聲索「完全違法」


2020.07.14
us-pompeo 美國批評中國南海聲索「完全違法」
粵語組製圖

美國首次就南海主權問題明確表態,反對中國聲稱擁有多個南海島礁主權的說法,表明北京對南海的主張是「完全違法」。中方反駁指,美國肆意歪曲客觀事實,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有學者認為,中美關係將更趨惡化。(劉少風 報道)

美國一改南海爭議中立取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當地時間周一(13日)發表聲明,指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離岸資源,聲索「完全違法」, 指中方以「九段線」劃定南海主權範圍,卻沒提供連貫一致法理基礎。

聲明提到,美方在南海尋求維護和平及穩定,但與很多盟友在南海保持貿易暢通等共同利益時,受到來自中國前所未有威脅,批評中國欺凌南海周邊國家,指中國的行為,對近代海洋自由構成最大單一威脅。

聲明指,美國同意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於2016年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的裁決,認定中國宣稱在多個南海島礁擁有海洋權利並不合法,美國明確支持東南亞多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包括美濟礁與仁愛礁屬於菲律賓主權與管轄範圍,以及反對中國在南沙群島12海里外水域、越南外海萬安灘、馬來西亞外海南康暗沙與北康暗沙、汶萊專屬經濟海域、印尼外海大納土納島附近水域主張權利,同時反對中國對曾母暗沙的主權聲索。

聲明強調,美國不會容許北京將南海視為海洋帝國的一部分,華府會與東南亞的盟友一起,保護離岸資源的主權。

外界認為,今次蓬佩奧的聲明,反映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更趨強硬,預料會令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對本台分析,美國的表態牽涉兩個因素,包括中國近年在南海上的擴張以及美國大選臨近。

丁樹範說:中國政府在過去兩年,自從島礁建設以後,在南中國海採取更強(做法),比如說派探測船到馬來西亞的外海,又跑到印尼納土納群島上,所以中國做法引起東南亞國家,特別是「海洋國家」,蠻大的一種顧慮與恐懼,給美國一個非常好的藉口,繼續採取更強硬的態度。第二點,也許跟特朗普選舉有關,特朗普可能會繼續打對中國強硬政策,作為選舉的動員。

丁樹範認為,蓬佩奧的聲明將導致中美關係更趨惡化,美方可能在南海有更多實際行動,令中美在南海爭議的對立加深。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任時,華府曾經表示美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不持任何立場,但美軍近年,特別是踏入今年以來,多次派軍艦及戰機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又在日前派出兩個航團戰鬥群在南海進行訓練。分析認為,美國將徹底顛覆奧巴馬時期偏向綏靖的南海政策。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指,過往外界都知道美國不認同中國在南海主權的立場,但美方一直聲稱保持中立,在奧巴馬任期內,美國海、空軍的動作並不頻繁,但在特朗普執政下,美國在南海的軍事演習愈來愈多。方恩格認為,雖然美國發表了聲明,但仍要視乎其他國家的反應,南海問題的中長期影響,目前難以預測。

方恩格說:當然這次聲明會獲得很多美國軍事專家的肯定,但是還不知道一個重點,美國發這個聲明,單獨一個國家,美國不認同中國(在南海)主權的想法,但是其他國家,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它們對美國這個聲明有甚麼反應,這是一個問號,它們也會發類似聲明嗎?或者是會不會直接跟中國攤牌?

美國上月初曾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抗議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權聲索。

美國是次表態正值南海仲裁案裁決4周年翌日,分析認為美軍今後或更頻繁地在南海巡航,一旦中國與別國衝突,美國有機會介入,亦有可能制裁與中國在南海非法侵佔水域做生意的企業。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蓬佩奧的聲明,指美方干涉南海事宜,才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重申中方從不謀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國。

趙立堅說:美方聲明罔顧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違背美國政府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違反和歪曲國際法,蓄意挑動領土海洋爭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中方從來不謀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國,始終平等對待南海周邊國家,在維護南海主權和權益方面,始終保持着最大克制。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周二發聲明批評,美方肆意歪曲南海有關客觀事實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渲染南海地區緊張局勢,挑撥中國與區內國家關係,對中方進行無理指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