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攻击影业公司及散播电脑病毒WannaCry 美控朝程式编写员


2018.09.07
us-prosecute 2018年9月6日,美国起诉朝鲜电脑程式编写员朴振赫(小图),指涉及多宗黑客攻击。(路透社)

美国首次刑事起诉朝鲜人,控告一名朝鲜电脑程式编写员,涉及年前向索尼影业(Sony)发动黑客攻击,及发放电脑勒索软件WannaCry,令全球几十万部电脑中毒;但朝鲜否认与网络攻击有关,认为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是企图抹黑朝鲜。

综合媒体周五(7日)报道,有关的起诉书早于6月初美朝峰会前数天已获批,但直至现时才公布详情,不过司法部未有解释原因。

报道指遭起诉的朝鲜人朴振赫(译音Park Jin Hyok),指他与多宗网络攻击案有关,包括2014年索尼影业制作、讲述刺杀朝领袖金正恩的电影《The Interview》(《采访》/《刺杀金正恩》),怀疑涉及敏感内容,在即将上映前遭黑客入侵网络,电影最终无法在戏院上映,改为在网上发布。

朴振赫亦涉嫌在2017年,散播席卷全球的电脑病毒WannaCry,全球数十万部电脑受影响,不少用家要付赎金才能为中毒的电脑解锁;他亦被指与2016年孟加拉央行,遭网络洗劫8100万美元案有关,又疑曾试图入侵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政府花了数年调查终于锁定疑犯身份,朴振赫疑是平壤政府辖下的黑客组织拉撒路集团(Lazarus Group)的成员,司法部起诉他串谋滥用电脑及串谋汇款诈骗罪,当局相信他仍然身处朝鲜,联邦调查局现正通缉他。

朴振赫及曾聘用他的一间朝鲜公司,都会面对美国财政部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及禁止美国人与他们交易。

财政部发声明表示,制裁是希望让朝鲜政权知道,要为不负责任的挑衅行为付出代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