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中國公民被起訴 美司法部指疑盜商業機密


2018.12.22
us-prosecute 美國司法部控告一名持綠卡的中國公民,指他疑盜取任職公司的商業機密。(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司法部門繼起訴兩名涉及「網絡竊密」的中國公民後,再控告一名持綠卡的中國公民,在美國涉嫌盜取商業機密,他已被美國當局拘捕,並於下周三(26日)初審。

綜合媒體周六(22日)報道,美國司法部聲明指出,涉案的35 歲中國公民譚弘進(Hongjin Tan 譯音)已在美國居住十二年,先後於取得加州理工學院的碩士及博士學位,去年4月獲得美國一間石油公司聘用,在俄克拉何馬州出任研究工程師,主要負責研發電池項目。

有關公司指他在上周三(12日)辭職,指要返回中國陪伴父母,並表明未有其他工作安排。

但公司調查其電腦紀錄,發現他在未獲授權下,將數以百計公司製作電池的機密資料下載到記憶棒(USB),他辯稱資料與其研究有關,但公司要他立即歸還資料;公司其後通報聯邦調查局(FBI),懷疑盜取商業機密。

調查人員在其電腦發現一封信件,指他已獲中國廈門一間公司聘用,而因帶來資料他將獲四十萬人民幣的獎勵。

當局懷疑他計劃將盜取的資料使新僱主受益,周四(20日)以涉嫌盜取商業機密將他拘捕;估計所竊取逾百份商業機密的產品,總值超過10億美元。

司法部指盜取知識產權行為損害美國公司及工人,近期多宗同類案件都涉及中國政府或公司,當局已主動開展行動,保障國家經濟免受中國的非法行為影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