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對華生再提限制 禁參與敏感研究項目


2019.03.14
us-research1.jpg 美議員對華生再提限制 禁參與敏感研究項目

中美的角力延伸到學術研究領域,美國有國會議員以保障知識產權為由,提出限制中國留學生參與美國大學的敏感研究項目。有中國留學生批評是不公平的做法。有學者認為美國的擔心是可以理解,但若議案獲得通過,中美關係將陷入一個更困難的氛圍。(李弘音 報道)

美國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周二(12日)提出議案,要求教育部成立特別工作組,並制定敏感研究項目清單,工作組將要監督中國、俄羅斯、伊朗或朝鮮等大學留學生,參與這些敏感項目的情況,並須每年兩次向國會報告調查結果和建議,再向大學提供有關間諜活動威脅的資訊和應對方法。只有得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的豁免,該些國家的留學生才能接觸這些敏感項目。據報議案獲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支持。

建議中的清單包括美國國防部、情報機構和能源部資助的項目。班克斯認為,中國等國家可能會使用顛覆性的策略,在美國大學的主要科研項目中獲得立足點,從而建立一個將數據和信息傳回中國大陸的管道。

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指,中美貿易戰其實並不僅限於貿易範圍,其背景是兩國在制度及文化等的衝突。他指目前來看,中國透過教育及留學生等方式,在美國獲取尖端的技術,已引起美國的警惕和防範。他認為,美國可能有這種擔心,主要是因為中國是極權主義的制度,或會威脅到美國安全及國際的和平,所以不能讓這些高技術落入中國是可理解。

章立凡說︰我想美國對中國有這樣的擔心,主要還是因為中國的社會制度,是一種極權主義的社會制度。這樣不僅會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可能也包括西方和整個世界的和平。如果這種高技術掌握在獨裁政權的手裡,那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想美國可能有這樣的擔心。

不過,在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萬同學就認為,若因為中國留學生這個身份,而被扼殺了學習的權利,少了參與科研的經驗,是不公平的。以她觀察,也有約6成人會希望繼續留在當地發展。她明白美國或會擔心機密被盜取,但她認為可篩選一些有意在當地發展的留學生參與科研或設條款限制其資料使用,不應「一刀切」禁止中國留學生參與。

萬同學︰我作為一個學生,對自己來說是少了一個參與科研的經驗,亦扼殺了我可以在學術上發揮熱情的機會。我認為對學生來說是少了應有的權利。科學發展是人類的共同成就,不應分國籍,如果因為分了國籍而漠視我的能力和熱情,是不公平的,或是應該說是保守的。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表示,美國議員提出這個議案是不文明、且與美國自由民主開放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他認為科研是人類活動重要的里程碑。雖然他認為現階段,議案只是反映某部份議員的個人意見,不過若果議案獲得通過,只會讓中美關係局勢更為緊張。

曾復生說︰如果說中美之間的交流,連學生的活動、學習的項目都要設限的話,那代表美國自己也太沒有自信心了吧。如果說要用這種限制的手段,來防礙大家共同學習發展,創造一個新的科技文明的話,那我相信這也不是美國核心價值所堅持的。但是如果(議案)通過,那就代表中美關係會陷入一個更困難、更緊張的氛圍,這絕對不是全世界所樂見的。

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美方不時指控中國長年盜取知識產權,並強迫美企轉移敏感技術。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把在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限從5年縮短為1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