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拟停联合军演惹关注 忧助长中方壮大亚太力量


2018.06.13
us-retreat.jpg 美韩拟停联合军演惹关注 忧助长中方壮大亚太力量
AFP 资料图片

美朝峰会落幕,美总统特朗普称拟停止美韩军演,惹来部分国会议员质疑,认为对平壤政府的让步太大。有学者认为,即使美韩停止联合军演,也不可能助长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在北京,国台办表示,大陆不会参考美朝做法,藉举行峰会改善两岸关系。(文宇晴 报道)

美国和朝鲜周二(12日)在新加坡举行峰会并签署联合声明,美方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换取对方落实完全无核化。特朗普在峰会后的记者会又指,会叫停「挑衅且昂贵」的美韩军演。令即将在8月举行的美韩「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存有变数。

不过,特朗普的言论并未获得部分国会议员的认同。有共和党参议员就指,副总统彭斯已经表明美韩之间的日常军演会持续。驻韩美军司令部亦说,未收到任何关于执行或取消军事训练的最新指示。至于韩国国防部亦指,两国暂时未就中止联合军演作出磋商。

然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发言人则为特朗普护航,表示特朗普事前已向马蒂斯提及暂停军演,所以马蒂斯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指出,即使美国最终决定停止美韩军演,也不可能助长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而且特朗普的言论引起国会异议声音,表明特朗普发表此番言论前,并未向国会进行全面的咨询。

丁树范说:美韩军演主要的对象是防范朝鲜的力量和可能的进攻。美国国内对此议题表示不满,原因是特朗普单方面停止美韩军演,可是朝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作出具体的让步。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特朗普有关言论时,没有正面作出回应,称中方与各方都有保持密切沟通。他又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美国和朝鲜经历长期敌视和对立,最高领导人能坐在一起平等对话,具有重大和积极的历史意义。被问到韩国会否派特使访华,耿爽表示,目前未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亦不认为,大陆和台湾以举行峰会的方式便能改善两岸关系,因而不会参考美朝的做法。

马晓光说: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与朝美关系不同。两岸关系是否能拨云见日,关键要看民进党当局对待两岸政治基础的态度,尽早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就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政治方向。

对于有台湾媒体报道称,美国将在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后进一步插手台海问题。马晓光回应说,这是对国际形势的重大误判,蓄意误导台湾民众。

滞留台湾的大陆异见人士龚与剑指出,以目前两岸紧张的关系,大陆当局绝对不同意仿效美朝峰会与台湾改善关系。然而在台海问题上,即使美国最终支持台湾,但若台湾人不团结共同面对大陆的打压,也难维持台湾目前在政治、言论等方面的自主。

龚与剑说:像以前的那种「马习会」,以所谓党的名义去举行这种会议。但是以现在台湾民进党和中共的话,在近期内几乎是看不到有缓和的可能,而且现在中共对台湾的打压越来越紧。其实台湾的问题,更多的是需要台湾人自己的坚强和团结。

此外,对于美朝峰会签署的联合声明,内容不具体亦惹来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质疑。特朗普在接受美媒访问时表示,他已经与金正恩建立互信,相信对方很快便会放弃核武。

特朗普说:我认为他们希望相对尽快进行,我认为他们会。我绝对相信金正恩会,我已经了解他。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称,美国对平壤政府的重大让步,却未有取得实质成果。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指,一旦金正恩违反承诺,便有可能爆发战争。他又反对撤走驻韩美军。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强调,「可验证、不可逆转的完全无核化」才是唯一可接受的最终成果。

日本《时事社》报道,有日本自衞官对特朗普的言论感到很惊讶,表示联合军演不仅是对朝鲜施压,也是维持部队战力不可或缺的训练。

据了解,美军自从1950年韩战展开起便进驻韩国,美韩联合军演是根据美国对韩国的协防承诺而实施的防御性演习。目前,美韩每年进行代号为「关键决断」、「鹞鹰」和「乙支自由卫士」的三大联合演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