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中共军机连日出现台海空域 美指对台承诺「坚如磐石」

2021.04.08
回应中共军机连日出现台海空域 美指对台承诺「坚如磐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周三(4月7日)回应了中共近期在台海的军事活动,指美国「极为关切」地注意到中共在该地区正在进行「威胁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例行通报会上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方德豪 报道)

普莱斯指出:「我们注意到并关注中国近日在区内的持续威胁行为。」普莱斯补充说:「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应保持实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手段,因为这些行为将危及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或经济体系。」

近日中共在台湾周边军事活动频繁,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在台海周边进行了训练,中共周一周三派出军机闯入台湾西南空域。

因应中共活动,美国海军派出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于周三依据国际法例行通过台湾海峡,以展现美国对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

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称,中共全程对麦凯恩号进行跟踪监视,批评美舰此举向台独传递「错误信号」,并认为是「蓄意干扰破坏地区局势,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国防部被问到麦凯恩号的行动是否回应辽宁舰的训练时,重申美国在全球执行航行自由,不会以这种方式回应特定事件或另一个国家的特定行动。

台湾外长吴钊燮周三表示,如果中国发动进攻,台湾将战斗到底。

另外,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时期中国政策的重要智囊之一、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余茂春在接受本台普通话组专访时指出,他认为美国在两岸问题上应该放弃战略模糊的做法,因为他认为,美国给中共一个非常含糊的说法,这助长中共的侵略野心。所以说他觉得战略模糊很没有必要,美国应该进行战略清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