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蓬佩奧誓言制裁 港駐美貿易代表面臨限制

2021.01.07
【港版美麗島】蓬佩奧誓言制裁 港駐美貿易代表面臨限制 中共策動「港版美麗島」事件,蓬佩奧誓言制裁。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初選大搜捕的「港版美麗島」事件,引起全球高度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時間周三(6日)晚上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憤怒,並威脅對相關人士實施制裁,包括香港駐美貿易代表亦面臨限制,強調「在香港人受共產黨壓迫之際,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接受本台訪問時稱,美國執行有關制裁的機會相當大。(李智智  報道) 

蓬佩奧在聲明指:「美國將考慮對有份打壓香港人的任何個人或實體施以制裁或其他限制。」他又表示,美方也會對香港在華盛頓的貿易代表實施限制。 

周三在香港被捕的53名人士之中,「民主動力」司庫、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為美國公民,在當日深夜已獲准保釋。對此,蓬佩奧強調,美國不會容忍對美國公民的任意拘留或騷擾。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向本台表示,美國執行有關制裁的機會相當大,對制裁香港在華盛頓的貿易代表「並不意外」。 

方恩格說:對香港在華盛頓的貿易代表實施限制,這是美國政府早就考慮,由「反送中」(運動)後,已有相應法律和制裁措拖,例如香港進口美國限制,視香港與中國大陸有同等待遇。她(美國)亦有考慮香港駐美國代表處的限制,可以採用對中國駐美的大使的限制,這是不意外。 

方恩格相信,特朗普政府會把握僅餘的約14日任期,按計劃對香港和中國實施制裁。他認為,制裁香港駐美的貿易代表,雖對香港與美國的貿易業務往來不便,但不會影響香港政府和警察繼續執行《國安法》。 

方恩格說:特朗普政府在最後幾星期(任期),都會有一連串對中國和香港制裁行動,早幾天已(禁用)如支付寶等APP(應用程式),對香港政府進行的制裁或限制香港政府官員在美國的行為,早已在計劃之中。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面臨彈劾,美國政府在過渡期中出現內政混亂,包括國會血腥衝突、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受質疑等,方恩格認為,情況不會影響美國對中國和香港的制裁態度和力度。他解釋,因美國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拜登政府上任後須依法就香港人權問題行動,而現有美國財政部等各部門早已就制裁作準備,亦無須花費太多時間研究。 

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出任國務卿的布林肯,回應香港大搜集拘捕民主派人士時,批評「是對勇於爭取普世權利人士的攻擊,強調拜登政府會和港人站在一起」。方恩格相信,布林肯與蓬佩奧對華的制裁力度分別不大。 

至於新一輪制裁對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方恩格認為「言之尚早」,由於香港以至全球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擊,香港經濟在制裁後的影響「至少有待今年下半年才慢慢反映」。 

香港警方周三出動千名警員進行大抓捕,53名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指涉嫌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肇因,是香港民主派去年7月11日一連兩天舉行初選,52條名單參選,主辦單位稱有逾60萬人投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