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行政命令: 45日後禁美企或公民與微信和TikTok交易


2020.08.07
美中科技冷戰!繼華為後美國向中國科企實施更嚴厲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國時間6日晚上九時,一連發出兩個行政命令。(粵語組製圖)

美中進入科技新冷戰,繼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之後,美國政府向中國科企實施更嚴厲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四(6日)晚上9時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或企業與字節跳動以及騰訊進行交易,命令在45天後正式實施生效。 字節跳動旗下擁有短片分享程式抖音及海外版TikTok,而騰訊則是微信的母公司。分析認為,未來其他中國公司可能都會面對美國的各項審查和禁令。(劉少風 報道)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發出的行政命令中指出,中國影音社交平台TikTok和手機通訊程式微信持續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外交和經濟,除了審查政治敏感議題及用作散布有利於中共的假訊息外,還會自動收集大量用戶數據,提供渠道讓中共獲取專利資料,中共亦可以透過TikTok追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以此作為要脅,或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行政命令提到,微信控制了身處美國的中國公民,令他們不能享受自由社會的生活,所有跟微信相關的產品,包括微信支付也不能在美國進行交易,具體措施交由相關部門落實。

特朗普強調,必須採取有力行動以保障國家安全。有分析認為,特朗普這樣運用總統權力完全是史無前例,可能會面臨法律挑戰。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周五(7日)接受本台訪問指,這項行政命令意味TikTok及微信很有可能要徹底退出美國市場,其中微信在美國的普及程度低,使用者大多是由中國移民到美國的人,相較TikTok較難找到收購者。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實施行政命令後,未來其他中國公司可能都會面對美國的各項審查和禁令。

方恩格說:我們要想的是,這兩家公司處理之後,譬如退出或賣掉美國的業務,之後美國政府會針對哪些中國科技或其他方面的公司,展開類似的行動。其實在科技方面,對中國公司或投資機構,美國能展開的行動範圍還是很大。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對本台指,美國政府對TikTok及微信採取強硬的政策,除了考慮到個人私隱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亦牽涉中美之間的貿易公平性,例如中國一直封鎖Google及facebook等美國科技公司;但TikTok及微信在美國卻不受限制。

丁樹範預料,美國政府為保護當地企業的市場佔有率,中國企業在美國面臨的障礙及限制會愈來愈多,中美可能逐漸形成兩個經濟體系。

丁樹範說:會使得全球化會逐漸受到很多限制,也就是美國跟中國會逐漸形成兩個經濟體系,這可能是另外一個後果,也就是美中可能會逐漸脫鈎。

美國國會周四亦對TikTok出手,繼眾議院後,參議院亦一致通過法案,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提供的電子設備使用TikTok。由於眾議院上月已通過類似法案,預計這項禁令很快會成為美國法律。

特朗普早前定出9月15日為限期,除非TikTok的美國業務出售給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否則將禁止TikTok在美國運作。

英媒《金融時報》周四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微軟正尋求收購TikTok全球業務,包括在印度和歐洲。不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表示,有關消息並不屬實;根據英媒《路透社》報道,微軟在與字節跳動的協商中,沒有提出收購整個TikTok,只涉及收購TikTok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新西蘭的業務。

字節跳動周五就美國政府的行政命令發表聲明,高調指控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擅自決定協議條款」,「甚至試圖干涉私營企業之間的協商」。聲明指出,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該公司公正的對待,「字節跳動」將訴諸美國法院。

與此同時,一張「公安部新聞宣傳局與字節跳動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的相片近日在網上瘋傳。在中國警察網的官網,也有這則消息。根據中國警察網,該簽約儀式在2019年4月25日舉行。期間亦證實,中國「全國公安新媒體矩陣」已經進駐抖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