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斥俄羅斯施壓掩飾助朝 制裁中俄兩資訊科技公司


2018.09.14
us-sanction 2018年9月11日,民眾拜謁位於朝鮮首都平壤的金日成金正日雕像。(路透社)

美國指責俄羅斯向聯合國施壓,掩飾該國協助朝鮮逃避制裁;而美國再制裁兩間分別位於俄羅斯和中國的資訊科技公司,以及一名朝鮮人,指他們協助朝鮮獲取非法收入,以支援導彈及核武發展。

綜合媒體周五(14日)報道,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指控俄羅斯,向聯合國調查朝鮮制裁情況的獨立委員會施壓,要求在上月遞交安理會的報告,刪除涉及俄國的相關內容。

報道指報告原文是指朝鮮以船對船方式,非法運送石油情況大增。

不過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不認同報告部分內容,拒讓聯合國發表。

黑利對委員會屈服於俄羅斯刪改獨立調查報告內容表失望,促請委員會發表原本的報告。

另外,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兩間在中國和俄羅斯的資訊科技企業,以及中國企業的朝鮮行政總裁,指利用第三國國籍掩飾朝鮮員工的真正身份,協助朝鮮獲取非法收入,違反美國對朝鮮實施的制裁。

當局指受制裁的中國企業延邊銀星網絡科技公司,與主管朝鮮導彈發展的勞動黨軍工部門,以及另一間支援朝鮮國防研究和採購的國營企業有關,而同時被制裁的俄羅斯企業,同樣是由朝鮮人管理的延邊銀星姊妹公司。

而美國司法部早前起訴一名34歲朝鮮男子,指他受到朝鮮軍方指使多次發動網絡攻擊,包括2014年入侵電影公司電腦系統,以及是去年發動網絡勒索軟件WannaCry的幕後黑手,朝鮮外交部發表聲明,指美國所指控的人是「非實體」,警告有關誹謗可能損害未來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